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两市成交量连续34天逾万亿元分析师认为,这是市场向上突破特征之一

羊城晚报 2021-09-15 15:46

羊城晚报记者莫谨榕实习生肖霞洁

9月6日,沪深两市全天走出单边上涨行情,沪指收盘上涨1.12%,再度站上3600点关口,创业板权重股大幅走高,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大幅上涨带动创业板强势反弹收涨4.06%,两市超过3000只个股上涨,两市合计成交14261.4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469.69亿元。至此,从7月21日以来,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已经连续3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

A股节节攀升的成交额已经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7月21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1.21万亿元,这是继7月20日两市成交额跌破万亿元大关后,再度升破万亿元大关。而7月1日以来,除了7月20日两市成交额未破万亿元外,其余时间成交额均保持在万亿元以上。这意味着,7月21日至今,两市已经连续3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元,仅7月20日成交额未破万亿元。

不仅如此,进入9月以来,两市成交额更持续在1.5万亿元高位徘徊。9月1日,两市成交额高达1.71万亿元,再创年内新高。此后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分别是1.43万亿元、1.57万亿元、1.43万亿元。如此火爆的市场情绪已经成为过去两个月A股的常态,这也是自2015年大牛市以来的首次。

从行业分布上看,上周(8月30日—9月5日)涨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采掘、公用事业、建筑装饰。跌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子、有色金属、综合。上周成交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成交额后三的行业分别为综合、休闲服务、纺织服装。

在A股交投持续火爆的背景下,外资无疑成为其中一股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近期加仓意愿较为明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呈连续净买入状态,8月27日当周,北上资金净买入179.97亿元,9月3日当周,北上资金净买入279.27亿元,为近14周以来最高水平,超过8月全月北上资金净流入269.05亿元。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上周一至上周五分别净流入18.87亿元、61.47亿元、76.88亿元、51.37亿元、70.68亿元,合计净流入279.27亿元;本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76.0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5.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0.6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北上资金持仓市值为2.50万亿元,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286.40亿元,持仓市值增加171亿元。从行业板块分布看,上周共有22个行业获北上资金加仓,加仓幅度居前的有通信、房地产、农林牧渔行业;周期行业上周遭北上资金减仓,钢铁、国防军工分别减仓6.41%、3.38%。

分析师看好本周反弹

市场成交额持续破万亿元,是否意味着后续市场将迎来更大的上升空间?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最近A股已经连续34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最近一周成交额均值达到1.5万亿元,而前28个交易日均值为1.3万亿元,可见近期市场成交额开始放大。这是市场向上突破的特征之一。

荀玉根表示,市场结构分化的背后是公募基金和外资逐步完成调仓。“7月1日以来我们观察到市场结构分化更加明显,前期基金重仓的"茅指数"相关行业(大消费等)深度调整,而以"宁组合"相关行业(新能源产业链头部公司等)表现亮眼,同时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股涨幅也较大,在这过程中公募基金和外资逐步调仓。”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则认为,市场交易量近期的持续放大,主要是由机构调仓和散户频繁交易共同驱动而成。一方面,板块风格快速轮动并在过去两周进一步加剧,显示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之内频繁调仓和交易;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公司及热门赛道板块成交更为活跃,散户数量明显增加。

“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投资者是否有望迎来A股反弹?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就认为,创业板上周五最低已跌到3088点,目前需要重点关注下方3050点区域的跳空缺口,目前对于上证指数而言仍保有较强的上行动能,对于投资者而言,周初指数可能存在有振荡调整,但不管是主板抑或是创业板市场都存在有继续反弹的动能,所以看好本周市场的反弹。

浦银安盛基金投研团队认为,A股延续的“重成长、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投资逻辑也没有改变,因此将继续追踪高成长、景气度向上的板块。后市以新能源车、光伏、医药等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赛道或仍是主要布局方向。

新闻推荐

鸿蒙概念降温 多股提示风险

中科软日K线图■本报记者刘敏华为正式推出最新的HarmonyOS2系统以来,备受市场关注,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大涨。然而,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