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基金投资银行股热情升温机构布局后市存分歧

河源日报 2021-09-15 17:22

41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对银行股的投资热情有所升温,39只银行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提高。

不过,记者发现,部分受基金青睐的个股遭到北向资金大幅减持,机构投资者行为存在较大分歧。

基金持股比例提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41只银行股中,共有39只银行股被基金所增持。其中,长沙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的基金持股比例较一季度增加较多,分别提高了9.42个、7.16个、6.99个、6.99个、6.64个、5.43个百分点。

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南方基金管理的南方金融混合持有青岛银行864.68万股,成为该行第二大A股流通股东。高毅资产旗下的金太阳高毅国鹭1号崇远基金也持有成都银行3357.42万股,成为该行第十大流通股东。

中信银行也是基金的“心头好”。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兴全合润分别持有该行4538.6万股、4177.03万股,成为第六、第七大A股流通股东。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宁波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的基金持股比例排名靠前,均超过了10%,分别为13.78%、10.88%、10.24%、10.14%。

机构操作存分歧

记者发现,部分银行股的机构增减持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机构观点存在不小分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邮储银行是唯一被基金减持的上市银行,基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15.68%下降至二季度末的10.88%。但是,邮储银行在今年二季度却被北向资金大幅增持,是41家上市银行中获北向资金增持幅度最大的银行。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北向资金增持该行A股1.1亿股,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2.01%上升至2.99%。

此外,还有多家机构加仓邮储银行。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央企贫困地区基金、上港集团分别持有该行1.29亿股、1.24亿股、1.13亿股,占该行流通A股比例的2.18%、1.14%、1.1%。

基金青睐的长沙银行,在今年二季度则被北向资金大幅减持。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行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为4.3%,而一季度末为6.16%。

对此,某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机构持仓情况仅可作为参考,机构增减持更可能是出于正常的财务需求,和企业基本面关系有限。

看好结构性机会

近期,银行板块出现反弹迹象,8月31日至9月1日期间,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上涨3.8%。

多位券商人士分析,这与新能源、芯片、有色金属等前期热门板块出现回调有关,当前市场处于震荡状态,投资主线尚未明晰,而银行股由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受到部分资金关注。

就整个银行板块而言,万联证券表示,在2020年低基数的效应下,2021年整个银行板块的营收增长主要受益于规模因素的推动以及拨备因素的改善,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站在当前时点,基于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展望,以及对银行基本面因素的分析,银行板块内部分化仍将持续。

(据《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又一个创二代喜欢另起炉灶?联合化学闯关创业板或造就数亿身家95后这家企业“接班”为啥不选儿子选侄子?

独家特约总策划:刘海陵林海利总统筹:孙璇吴江执行:孙晶李卉赵燕华文/羊城晚报记者丁玲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