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原材料价格飙升 中下游压力倍增

深圳商报 2021-09-15 18:18

(记者 陈燕青)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8月PPI同比涨幅创下13年新高。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部分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倍增,陷入产品涨价丢失客户、产品不涨价经营困难的两难境地。

“部分原材料涨价使得公司的经营压力很大,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行业比较普遍,”深圳一家机械行业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我们也想提价,但本来产品的附加值就不太高,如果涨价容易被竞争对手抢了订单。”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从半年报毛利率来看,中下游的交运、轻工、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毛利率下滑幅度超20%,或受大宗商品涨价冲击影响。

对于商品涨价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上游工业品涨价同步带来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而由于部分行业需求较弱,没法通过提价来转嫁成本,最终企业的毛利率和盈利都被压低,上游涨价甚至会对部分耐用消费品需求形成抑制,总体来说对中下游行业不利,预计三季报不少公司会出现业绩环比下滑。”

其实,部分消费股如金龙鱼、海天味业等中报就显示出增收不增利。如金龙鱼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8.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2%。

根据记者梳理,为了应对原材料涨价压力,上市公司采取的举措主要集中在四方面:调整市场策略、终端涨价、进行套期保值、依靠一体化产业链优势。

近期,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举措。为发挥储备市场调节作用,7月国储局组织投放了首批国家储备铜、铝和锌,共计10万吨。另外,我国还向市场投放了部分政府煤炭储备,在供需偏紧时段有效补充市场供应。

新闻推荐

“私转公”基金如何克服马太效应?公募董事长独家释疑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凯石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0.31亿元,在全市场14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140位。“私转公”曾经是基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