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外资资管机构“群雄逐鹿”再升级 锐联携基本面量化策略进入内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24 02:06

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越来越多大型外资资管机构争相进入中国市场。

近日,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锐联景淳”)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野村后,又一家可以发行境内私募资管产品的大型外资资管机构。

锐联景淳由国际大型基本面量化投资机构——锐联(RAYLIANT GLOB ALADVISORS LIMITED,下称“锐联”)发起设立,将承袭锐联的国际化视野与丰富投资经验,专注境内本土化的量化策略与因子开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锐联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许仲翔正在境内多个城市进行路演,为发行境内首款私募资管产品做准备。

一位境内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直言,近年来国内高净值投资者对量化策略日益青睐,吸引众多外资量化投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境外量化投资策略与境内有着很大的差异。”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说。境内量化投资私募机构主要通过统计套利、高频交易、市场中性等策略博取超额回报;境外量化策略更强调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选股交易,精选个股长期持有,通过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与市场投资偏好变化获取超额回报。

锐联景淳的入场,将给境内量化策略带来不一样的投资风格与交易策略,境内高净值投资者将获得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不过,境外量化投资策略还需克服水土不服的困局。”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此前不少境外资管机构照搬海外量化投资策略进入A股市场,但未能获得理想回报。某种程度而言,如何根据中国A股市场优化调整投资因子与优化投资模型,决定了境外量化策略的成败。

基本面量化策略如何适应A股?

一直以来,锐联以基本面量化策略见长。目前,锐联的资金管理规模达到约270亿美元,主要出资人来自全球知名的养老金基金、主权基金、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锐联擅长的基本面量化策略,与境内流行的量化策略截然不同。

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主要通过引入因子信号对选股和权重安排进行优化,既结合被动投资的系统规则化交易,又通过因子选择提炼主动型投资能力。

“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也与基金经理传统的精选个股模式有着诸多不同。”一位熟悉基本面量化策略的香港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不同于基金经理通过对个股及行业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及长期追踪获得超额回报(Alpha),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更侧重使用各类数据分析工具,作为选股与个股持仓权重优化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基本面量化策略还擅于捕捉人性的弱点,借助投资者的某些错误投资行为获取超额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锐联主要使用基于多因子智能贝塔投资模型的RAFI基本面量化策略,该模式被全球众多大型机构投资者采用。截至目前,RAFI基本面量化策略在全球管理约1500亿美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在中国境内A股市场已有多年实践。早在2009年,锐联将基本面量化策略引入中国A股市场,与中证指数、深交所和上交所开展积极合作。

此后,多家境内公募基金公司在多款ETF产品借鉴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上述香港基金经理看来,鉴于相对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不错的成绩,锐联加快在境内发行私募资管产品的步伐。

“但是,要让境内高净值投资者认可锐联的基本面量化策略,还需拿出更具有说服力的业绩表现。比如锐联必须证明基本面量化策略相比境内其他量化策略,能创造更高的超额回报率与更低的净值波动性。”他指出。

本土化调整效果影响产品成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发行境内私募资管产品前,锐联已发行多只面向海外投资者、挂钩A股市场的基本面量化策略ETF产品。

2018年初,锐联在香港发行一款基于智能贝塔策略的A股ETF(通过沪股通与深股通投资A股),发行当天募集约10亿美元,主要出资人是欧美机构投资者。

去年底,锐联在纽约交易所发行全球首只主动管理型中国A股ETF产品——中国A股ETF (RAYC)。

“但是,锐联面向境内高净值投资者发行的私募产品,未必会照搬面向海外投资者的基本面量化策略。”上述香港基金经理认为。境内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基本面量化策略的投资风险偏好有着诸多差异。比如,境外投资者更侧重A股上市公司的诚信度、ESG执行力与财务透明度,因此锐联在面向境外投资者的产品研发时,会做相应的本土化调整。

比如价值因子需对国企上市公司进行中立调整(SOE-neutarl),因为国企占市值比率高但价值比例偏低,若不做中立调整,价值因子将偏重国企投资(忽略民营企业的业绩高成长红利);财务会计质量因子则需除去存在巨额冲销行为的上市公司,因为这些企业为了避免三年连续亏损被退市而通过巨额冲销“美化”业绩财报;此外,企业规模因子还需对中小值上市公司因子谨慎处理,因为很多小盘股高估值状况会随着时间拉长而消失。

在面向境内投资者发行的基本面量化策略私募产品时,锐联则需要密切关注市场投资风格快速切换等因素给投资模型业绩表现带来的冲击,包括提高抱团取暖股资金进出,行业监管、资金进出等因子的权重,进一步适应A股市场环境最新变化趋势。

一位外资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外资资管机构在境内发行私募资管产品时,会对投资模型做各种本土化调整。但调整能否真正创造预期的理想回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细节的精准把握,比如能否及时调整因子权重与选股策略以抓住A股投资主题大幅切换等机会。

“无论投资模型因子如何本土化调整,外资资管机构的投资模型都是基于选股交易而构建,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精选个股长期持有,才能实现预期的理想回报。”上述外资私募机构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境内高净值投资者需对外资资管机构产品持有足够的耐心。

一位境内私人银行业务主管向记者直言,越来越多参与私募基金投资的高净值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多数私募产品的高回报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愿为预期高回报等待更长时间。然而,一旦私募产品在某些市场剧烈动荡过程中出现净值大幅波动,他们仍会迅速离场。

(作者:陈植 编辑:马春园)

新闻推荐

淘金收益颇丰基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易方达旗下基金以6.08亿元获配中国化学7152.94万股,目前已有不小的浮盈。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