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配送规范”保障舌尖上的健康

潮州日报 2020-04-05 08:39

胡建兵

浙江省《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4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规定了网络订餐配送的配送箱(包)、配送人员、配送流程与要求、日常管理等内容,对配送过程中外卖封签的使用、配送人员取餐时宜采用无接触取餐、提供无接触配送时的具体要求均作了规定。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是DB33/T2251—2020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起草。该《规范》适用于提供配送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在网络订餐配送中的食品安全相关操作。

近年来,“互联网+餐饮”为大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配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体验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等问题,各种矛盾和冲突也不断发生。特别是外卖的安全卫生问题一直是十分头痛的事情。

浙江省出台的《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规定,配送箱应对人体完全无害;具有气密性、缓冲性、保温性、耐热耐低温等特性;内外表面应干净,无破损、无附着物、无油(汤)渍、泡沫和异味;每天清洗消毒,并给出了清洗消毒的方法。标准同时规定,配送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明,患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应暂停配送;《标准》还对配送流程进行了规定,重点对食品打包、无接触配送、外卖封签做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外卖封签的制作和使用管理给出了指引。要求平台记录订单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3年。

浙江出台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很有必要。通过制定地方标准,旨在引导网络订餐配送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推动网络订餐配送健康发展和良性竞争,保障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有了《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可以使订餐者和送餐者遇到问题时更加理性,增加互信,一旦发生矛盾和冲突,谁对谁错也一目了然。可以依照操作规范等进行处理,从而既可以保障订餐者的权益,也可以保障外卖送餐员的权益,使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更加专注,不再忐忑不安,也可以使网络订餐这一产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当然,仅仅对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进行规范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要管好外卖的后厨。如果后厨管不好,那配送的过程中再规范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外卖食品安全的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应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不能被一些“网红”店铺光鲜亮丽的外表所迷惑,要经常去查查外卖后厨操作是否规范,食材来路是否正规,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对那些卫生不达标,场地和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让他们下线,将其列入“黑名单”。只有外卖从食材的采购到加工再到配送等各个环节都规范了,才能让民众网上订餐更方便更安全更放心。

新闻推荐

仲恺225家民企预计获减租750万该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700亿元

南都讯记者杨振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记者从仲恺高新区获悉,为完成今年电子信息产业规上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