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 进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市进出口商会建议:勿盲目跟风转行,注重创新和品牌建设

汕头日报 2020-04-11 01:54

为了解汕头市进出口企业在疫情中所受的影响,近日,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发起调查,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后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从行业商会的角度加强分析研判,优化企业服务,促进汕头市外贸经济发展。

疫情影响

国外订单减少,进出口额下降

记者了解到,市进出口商会面向汕头市进出口企业发放《新冠肺炎疫情对汕头进出口企业影响调查问卷》,共回收408份有效答卷。回收的有效答卷企业基本是以出口传统产品为主的民营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在汕头外贸企业中占比较大,且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有较强代表性。

本次调查显示,今年前2个月,约45.8%的企业表示疫情对进出口有一定影响,约44.9%的企业遭遇一定损失,仅约2.9%的企业基本不受影响;近八成企业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一成企业与去年基本持平,约一成企业较去年有所增长。受调查企业普遍反映,因国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国外订单明显减少,企业接单困难,近半数企业今年以来出口订单情况较以往减少30%以内,超两成企业出口订单降幅在30%至50%,近一成企业出口订单降幅在50%至80%。

原因分析

外贸链条受影响,结构性问题制约发展

据统计,疫情对外贸链条各个环节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今年前2个月汕头出口情况落后的主要原因,除了国际订单明显减少之外,员工到岗不足、停工停产导致货期延误、上游供应链受阻或断裂、国内外物流不畅、境内外展会与商务活动延期或取消等因素,均对汕头外贸企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此外,部分企业也反映存在客户以疫情为由进行压价、停工停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导致资金链紧张、无法按时履行合同需支付违约金等问题。

市进出口商会认为,导致汕头外贸现状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汕头外贸结构性问题,这也是制约汕头对外贸易发展的长期性、根本性问题,体现在贸易方式发展不平衡、外贸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主体结构不合理3个方面。近几年来,汕头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发展不同步,一般贸易进出口呈现逐年稳步增长态势,而加工贸易进出口却逐年大幅下降。同时,呈现外贸出口产品层次低、结构不平衡的状况;加工贸易企业和进口企业过少,民营企业占主体,企业总体出口规模偏小。

如何自救

勿盲目跟风转行,抓住机遇“洗牌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外贸形势相对低迷,但有部分企业认为疫情中蕴藏着新机遇,对其生产经营带来新启发,如加大网络营销、电商渠道的投入,布局意识明显提升;在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创新产品更能在特殊时期脱颖而出,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防护用品和生活健康类用品作为热门产品成为新商机,已紧随形势调整策略开始生产或开展有关贸易。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内部 “洗牌变革”,这也是企业苦练内功的绝好时机。市进出口商会建议,企业应保存实力,勿因疫情冲击而盲目跟风转行,而是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在自身行业和产品中深耕细作,争取在细分领域中做大做强。生产加工型企业要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注重创新和品牌建设,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同时,可以进一步开发本地劳力资源,降低企业相关技术工艺和技术工人的流失。

此外,市进出口商会结合企业诉求,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善汕头外贸结构性问题,力争从根本上提升外贸行业和进出口企业抵御和抗击国内外风险的能力。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和产品创新,引导企业进一步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精准开拓新兴出口市场和“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提高优势出口商品的市场份额,提升汕头产品及品牌影响力。

本报记者 陈欣琪

新闻推荐

吃、住、游、行……疫情期间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平台企业纷纷“出招相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吃、住、游、行……疫情期间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平台企业纷纷“出招相救”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