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应聘“游戏电竞”,上班就是“打游戏”?电商直播、无人机飞手……一起看看这些火起来的新职业干啥的

湛江晚报 2020-06-11 10:11

(网络图片)“日前,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推出了“游戏电竞专场”,让不少求职者眼前一亮。不仅是游戏电竞,电商直播、无人机飞手等新职业、新岗位,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逐渐“站稳脚跟”,这无疑为求职者尤其是毕业生们打开了就业新思路。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职业、新岗位会不断出现,因此,求职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需要扭转对于职业的“刻板印象”,拓宽择业思路。”

人社部首开“游戏电竞”招聘专场

新职业发展前景得到国家“正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游戏电竞专场由猎聘承办,共有小米、文思海辉、完美世界等364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7万个,涵盖游戏测试工程师、视觉工程师、角色原画师、电竞产品经理等职位。

这不是游戏电竞类岗位第一次出现在热搜中。在2019年,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新职业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两项新职业就曾经火了一把,成为得到国家“正名”的新职业。除了“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还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不少网友纷纷评论,表示看好游戏电竞的未来发展前景。“其实严格来说,电竞和游戏还不一样呢,但能够开设招聘专场就已经是历史性的一大步了。”“游戏设计、电竞等都可以当作事业来做不是吗?谁说进了这一行就一定只是"玩游戏"这么简单呢?”

游戏电竞行业你需要重新认知

高职毕业生从事游戏设计月收入已超两万元

“当初选择游戏软件设计作为专业方向,我父母是完全支持的。”毕业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毛冬,2018年加入上海光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如今担任一款国产VR游戏“绿洲VR”的编辑器主程序一职,月收入已超过两万元。

将“游戏”作为自己的职业是怎样一种体验?毛冬告诉记者,“写个游戏出来玩”和休闲心态的“玩游戏”肯定不是一回事,游戏软件设计需要有很好的编程基础,同时还要经过大量的实践训练,需要掌握的技能很多,并不是简单的“会玩”就能上岗。“我们做学生那会儿,上课时老师给我们的训练就是自己设计一款类似"连连看"的游戏作为练手。后来,我们还在学校开设了工作室,分了美术、程序等具体岗位,各专业学生互相配合,一起完成游戏项目,进行实践。”

时时刻刻都在接触游戏,会不会“玩物丧志”?毛冬表示,游戏软件设计不仅不会让自己沉迷其中,“下班后我们甚至都不想玩游戏了。”

对于就业季招聘中出现“游戏电竞专场”,毛冬表示欢迎,“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可观的,毕业生的就业思路的确要拓宽一些。”同时毛冬表示,“游戏行业其实挺"挑人",得有过硬的专业素质,通俗地说,应该是个"熟手"。这两年能明显感觉到,加入游戏设计行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多。”毛冬在单位也同时肩负着招聘重任,“我们行业里有东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也有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通过自学游戏编程,然后加入了我们公司。”

这些新职业,让你意想不到——

■无人机飞手

无人机消费市场日渐成熟“成就感多少钱都换不来”

南航2015届飞行器制造专业毕业生王钰霖今年已入行三年,在一家无人机智能控制科技公司负责无人机操作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早在大二的时候自己由于专业的原因,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是操作无人机拍摄照片,当时很多技术还不成熟,有的无人机都是靠自己DIY制作的。”

“我们团队近九成都是90后,其中有四五个跟我一样是南航毕业的,主要做的是无人机表演。”王钰霖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全国很多人都看过。虽然有时候深夜还在彩排,凌晨三五点还在改剧本,“但当飞机在天空中呈现出各种图案时,我们那种成就感,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王钰霖说,共同的热爱让大家步入新职业,也感受到行业未来充沛的潜力。这两年,他明显感觉无人机消费市场日渐成熟,“前几年一架无人机动辄要几万甚至十来万元,现在三五千元就能买到一架,以前我们操作飞行时,总有人好奇地围上来问这能飞多远,现在很多人会说自己的亲戚朋友也有一个。”王钰霖说,无人机表演只是无人机产业领域的小分支,此外还有拍摄、植保、安防、测绘等等,无人机产业有广阔的空间,更有一群热爱这行的从业者。

■电商直播运营

瞅准发展前景,南财毕业生放弃国企进入电商直播领域

南京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朱算是今年应届毕业生中比较幸福的一类,因为他已经有多个OFFER在手,其中不乏“国字头”行业领跑企业。但小朱最终的决定却让人出乎意料,他选择了一家初创型的电商公司,入职电商运营一职,已经来到公司所在的一线城市报到准备上班。

“我所在的运营岗位主要是给直播带货做策划,因为公司现在的人还不是很多,还在初创阶段,所以直播过程中搞不好还会被主播拉出镜当个"托儿"。”小朱在大学阶段曾多次跟着老师参与项目调研,对于电商和直播十分感兴趣,参与的一个调研项目甚至还夺得过省级奖项。无论是个人条件还是实践经历,小朱在旁人眼中都“值得更好的”,因此,他没少被人提问“为啥要放弃国企”。

“未来直播的发展空间肯定广阔,所以我觉得这份工作发展潜力巨大。”小朱坚信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影响,所以笃定了自己的选择。“公司虽然目前是初创型企业,但陪着公司成长壮大,也挺有成就感的不是吗?”

专家观点>>>

就业需要扭转“刻板印象”

佰德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辉原表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职业、新岗位会不断出现,因此,求职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需要扭转对于职业的“刻板印象”,拓宽择业思路。“对于游戏电竞行业的理解就不能刻板,这是一个大的行业,或者是一份职业,要和"沉迷游戏"区分开来。实际上,这个行业存在着巨大的产业链,也有着可观的发展活力,因此求职者需要重新认知。”

“就业时需要分清一个概念,"要我干"和"我要干"。”高辉原对于南财毕业生放弃国企,选择电商运营岗位的决定表示认可。“未来电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毕业生自己也喜欢,喜欢就有一切可能。这位毕业生没有拘泥于眼前,而是选择了自己的未来。”

@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外卖新战场:趣头条、爱奇艺、顺丰纷纷杀入企业团餐

而想要借助库盒进军餐饮的趣头条,在资金储备和技术能力方面,都有着较为明显的欠缺。这使得库盒在餐饮行业内难以站稳脚跟,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