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后的广州北京路商圈,能重返人气巅峰吗?

界面新闻 2020-06-12 15:58

记者 | 吴容

编辑 | 牙韩翔

没逛过北京路,就等于没到过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一直是外地旅客到广州的打卡圣地,也是广州著名的商圈之一。现在,它正经历着一场升级。

界面新闻在现场留意到,整条北京路的骑楼都披上了装修棚架,施工、注意安全等指示牌随处可见;此前用玻璃覆盖的千年古道遗迹现在也被围蔽起来;包括莲香楼、新华书店等大部分商铺处在钢架的围蔽之中,贴出“正常营业”等字样,一部分小商铺则是大门紧闭;位于北京路中部的游客中心也暂时关闭。

骑楼都披上了装修棚架。图片来源:吴容

根据施工现场张贴的《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三年行动方案》,改造从2019—2021年分步分期进行,包括27个重点项目,内容涉及对消费设施、街区环境、产业结构、文化特色等进行提升。

具体范围在北京路步行街0.43平方公里内,包括北至广大路、中山四路,西至教育路、书坊街,东至北京路北段、府学西街,南至文明路、大南路。

现阶段的改造工程的重点在于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立面、提升照明和排水系统等,花费达到1.57亿元,施工时间从5月18日至9月30日。

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方案。图片来源:吴容

从广州建城起,北京路便是广州的传统中轴线。唐朝起这里是繁华的商品集散地,到明清更是店铺林立;可以说,它见证了广州千年商都发展。来到近代,从1997年开通为双休日步行街,再到2002年正式实施全日制步行,北京路成为了不少大型商场、老字号品牌、餐饮食肆等的聚集地。

2002年,北京路出土了唐代至民国的千年古路,这些遗址用钢化玻璃形式在原地保留,后续的一系列街区历史风貌整治升级,带旺了北京路的人气和生意。据北京路商会介绍,2004年,从财厅到泰康路的北京路段共有298家商铺,加上广百和新大新,年销售总额超过70亿元,步行街商铺的租金也以每年8%的幅度递增。

北京路千年古路遗址。图片来源:人民网

此后,经过前后五次扩容的北京路步行街长度已突破千米,北京路商圈范围也由所扩大,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州起义路,北起财厅前,南至大新路,并延及高第街一带,成为了4A级旅游景区。按照2018年时的公开数据,北京路商圈的日均人流量约40万人次,节假日在6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

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广州城市规划向东发展,再加上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等商圈崛起,目前北京路已丢失去了曾经的商业地位,有了一些“没落”的趋势。

在品牌分布上看,北京路目前商铺主要包括班尼路、以纯等时常打折的休闲品牌、面向游客的老字号特产手信店以及餐饮品牌、小吃店、书店、药店等,缺少一线品牌的进驻,一些大品牌的美妆专柜只出现在广百等百货里,导致北京路整体消费水平偏中端。

从年初发布的《2019年阿里巴巴步行街经济报告》也可以留意到,全国多条步行街的排名里,北京路的客单价排名落后。

图片来源:《2019年阿里巴巴步行街经济报告》

同时,在北京路商圈内,贴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购物中心并不多。其中规模较大的是五月花广场,但由于其位置偏离于北京路步行街,且被作为连接的地铁过道,人气始终有所局限;名盛广场、光明广场也因其初期侧重于出售商铺,以至于商场整体也缺乏商业规划;另外潮楼、银座广场等则由零散的小店铺,和购物中心规模存在一定的差距。

近年来,和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一样,传统步行街人气下滑其实多少有着相似的原因。

北京路附近一家裕丰地产的销售顾问周明对界面新闻表示,网购的发展对实体商业街带来不小的冲击,新发展商圈带来的竞争,年轻客流的丧失,有车一族因为停车难不愿去等影响下,步行街日子比以前难过。

另外,步行街大多有着自身的问题,包括整体规划是相对缓慢,再加上国企背景,缺乏灵活的市场策略,存在着物业老化、改造成本高等,有时会在“要吸引游客还是本地客”左右摇摆。尽管如此,北京路的租金还是居高不下。周明提供的信息是,北京路主街上20-30平方左右的门店月租金在10万以上,而且基本上是一店难求。

事实上,这些年北京路并非没有与时俱进做出过规划调整。

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在于,加大餐饮比重来进行引流。比如,2012年前后开始在与北京路相连的惠福东路打造美食街,除了老广口味的银记肠粉、莲香楼、陶陶居饼家、黄振龙凉茶等,也引进了东南亚特色的泰国菜馆、越南菜馆等,随后还新增了喜茶、文和友以及牛小灶等网红餐饮品牌。

打造惠福东路打造美食街。图片来源:吴容

潮楼也改变了过去以服饰为主的招商,转型成以多元餐饮为主打,引入麦当劳、大喜屋、大家乐、活力无限KTV、江南果道以及炭火蛙等。近日,在合同到期之后,潮楼贴出了暂停营业公告,商铺已全面撤场。

潮楼未来部分招商会配合北京路当前的整体改造。图片来源:吴容

潮楼管理方为广永丽都酒店有限公司,该公司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这些年由于天河的发展,使得北京路年轻客流大量流失,潮楼其实也做了很多改变,包括顺应发展转做餐饮。目前的暂停营业是因为和潮楼的合作到期,未来招商方向并未可知,但是会留出一至两层楼来配合北京路当前的整体改造。

除此之外,北京路这些年来的规划也尽可能多地围绕历史故事。除了对大佛寺进行翻新改造外,在原来铜壶滴漏的街心雕塑加入了十二生肖的计时元素,展示铜壶滴漏计时、报时等功能。此外,在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上推出了《清代广州城坊示意图》模型,用来展现清代晚期广州古城的轮廓。

十二生肖街心雕塑。图片来源:吴容

按照商务部去年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培育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国11条步行街被选为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其中北京路步行街被纳入首批试点步行街,眼下的改造事实上也是在响应这一通知号召。

按照三年方案的愿景,是希望将北京路打造成具有全球活力、千年城脉的广府商街。北京路核心区管委会介绍,改造延续北京路的历史风貌,除了修复建筑外,还会有四季花街、骑楼舞台剧以及千年古道遗址展示、灯光秀等特色空间打卡场景。此外,还将会应用裸眼3D、水雾成像等新技术。而这些网红打卡元素,能否为北京路的人气扳回一城,还有待观察。

新闻推荐

5G网络建设悄然提速 运营商小步快跑“圈地”

据三大运营商披露的2020年资本支出预期显示,2020年三大运营商计划在5G网络投资约18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8%,投资占比高达5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