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经济观察】连锁百强榜单透露了什么?

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16 02:56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一年一度的中国连锁百强榜单,向来是观察中国零售行业过去的表现以及未来发展风向的重要窗口。

榜单显示,百强销售和门店数量绝对值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整体放缓。2019年,百强企业销售实现正增长的有73家,比上一年减少5家;销售出现负增长的有27家,降幅同比扩大1.2个百分点。2019年门店数量下降的企业数比上年增加了8家,共计29家。

尽管行业增长幅度整体放缓,但仍有18家企业实现销售和门店两位数增长。其中,永辉、盒马鲜生、美宜佳、百果园等10家企业连续两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在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之下,这些企业的良好表现,给了行业从业者信心,也展示了行业的发展潜力。

从业态来看,便利店依然发展强劲,社区超市后起直追。2019年,便利店销售增幅为16.5%;专业店、超市、百货店分别为10.4%、4%、0.7%;便利店门店增幅为7.8%,超市、百货、专业店分别为7.7%、2.4%、1.5%。超市业态中增长最快的是社区超市,销售和门店增幅分别达到16.5%和16.9%。这说明“小店经济”越来越受行业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外部压力之下,线下零售企业也在积极求变。2019年,百强企业持续对百货和大卖场业态进行购物中心化改造。数据显示,经营百货店的百强中,有近一半企业对门店进行了改造,改造的门店约占企业总店数的30%;经营大型超市的百强中,有近四成的企业对大卖场进行购物中心化改造,改造门店占总店数的30%。

与此同时,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给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首先是拓展线上业务。2019年,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长28.7%,高于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幅9.2个百分点。线上销售规模达5000亿元。以位列榜单首位的苏宁易购为例,在零售场景上,该企业拥有完整的线上线下双线场景,实现了全渠道、全品类、全客群的经营和发展。去年“双11”前夕,银泰百货则成为全国第一家全面上云的百货企业。

其次是布局到家业务。榜单显示,百强企业的超市业态普遍开展到家业务。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到家业务已在全部门店铺开,约一半企业则在部分门店运营,其余企业还在尝试阶段。到家业务的逐步拓展,也对门店营收和客单价产生正向影响。

最后是开展拼团、直播以丰富渠道。调查显示,超市类百强企业有近六成开展了社区拼团业务,其中过半数处于尝试阶段,社区拼团业务占超市销售比例大约为2‰。短视频、网上直播等作为新的渠道,也有约三成百强企业导入。

从今年疫情来看,拓展线上业务,布局到家业务,开展拼团、直播丰富渠道等,恰恰是零售企业对冲疫情的重要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在这些方面的持续发力,将影响未来零售行业创新发展的格局。

新闻推荐

应聘“游戏电竞”,上班就是“打游戏”?电商直播、无人机飞手……一起看看这些火起来的新职业干啥的

(网络图片)“日前,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推出了“游戏电竞专场”,让不少求职者眼前一亮。不仅是游戏电竞,电商直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