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治理近视矫正市场乱象刻不容缓

广安日报 2020-06-19 02:31

□范露霜 王小静

近期,多地眼科门诊中小学生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其中不少孩子视力下降甚至出现近视症状,导致家长焦虑。有商家借机推出各类视力矫正产品,宣称能提高视力、摘掉“小眼镜”。记者调查发现,其中部分产品效果不实、资质不明、价格过高,还有些存在损伤孩子视力健康的风险。(6月16日新华网)

近年来,视力不良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带火了近视矫正市场。然而,一些视力矫正机构缺少诊疗资质和专业人员,还有一些矫正机构在视力检查时作假,制造出近视加深或减轻的假象,实际上是以“矫正视力”之名行骗钱之实。因此,治理近视矫正市场乱象刻不容缓。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近视矫正机构的监管力度,严把诊疗性视力矫治人员资质关,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要督促指导相关机构、企业及从业人员严格依法执业、依法经营,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广告监管,依法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要强化社会监督,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规范视力矫正市场秩序。此外,还要广泛开展近视矫正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家长科学认知近视矫正,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新闻推荐

医药行业“卖水人”站上风口 外包服务企业纷纷融资跑马圈地

随着新药研发生产的产业链不断复杂化、精细化,导致成本提升和研发难度加大,CRO/CDMO等医药外包服务行业被称为医药行业创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