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中标风波”仍在发酵 格力与美的隔空大战几回合

深圳商报 2020-07-08 06:50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格力电器因“弄虚造假”被取消资格一事引发市场关注,格力“手撕”美的,事实上,两家之间恩怨已久。几个回合下来,美的最后用“清者自清”表达立场,并表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

中国移动近期发布的一份招标违规公示,格力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中国移动取消其在此项目中标资格后,美的集团子公司中标全部份额。对此,格力电器4日发布声明回应称,该事件系投标人员申报过程中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同时表示网上存在恶意诽谤是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这一言论也被外界迅速解读为美的。

美的没有发声,格力开始反攻。7月6日,格力发布《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一文,进一步举报了重庆美的分别在中国移动2019年、2017-2018年两个招标项目中的违规行为。其中一点为,在2019年9月5日中国移动发布“高压冷水机组离心式冷水机组产品供应商信息核查”相关信息公示中,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

美的坐不住了,在7月6日晚间做出澄清说明,称发票信息错误只是笔误,并称“清者自清,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美的还反呛格力称,供应商申报信息中项目发票号码填写笔误,与格力虚构项目信息,二者有本质的不同。

在这十几年,双方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止。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累计索赔金额超亿元。在诉讼过程中,双方互有胜负。

从两家业绩来看。美的集团去年实现营收2794亿元,同比增长6.71%;格力电器去年实现营收2005亿元,同比增长0.24%,格力稍弱。从市值上看,截至7月7日收盘,美的集团4511亿元,格力电器3614亿元。受疫情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增速继续下滑。另外,空调行业供给过剩。在这种行业大背景下,两家巨头“呛声”也就不难理解了。

新闻推荐

一批导演、制片、编剧开始送外卖:今年彻底没活干

影视行业,已经彻底告别“热钱时代”,资本正在回归理性。像耿磊一样的影视人,也只能抱着最后一点执着,对行业抱有希望,然后继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