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整体赔付率将从 60%提升至 75%左右

四川日报 2020-07-14 06:48

车险即将改革——

本报讯(记者 鞠艺)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无外乎集中在保费和赔付金额到底是增多还是减少,保险范围是变宽还是变窄等方面。近日,记者采访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车商渠道经理吕佳,就此进行了解读。

“意见稿大幅度提升了赔偿额度,包括交强险责任和商车险责任两大类。”吕佳告诉记者,改革后交强险总责任限额将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静态测算,改革后预计车险整体赔付率将从60%提升至75%左右。

一方面是赔偿额度的提升,而另一方面却是保费金额的下调。意见稿里指出,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从力度来看,改革后的商车险产品预定附加费用率将从35%下降至2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

吕佳认为,意见稿里还有一个亮点是新增7个方面保险责任,将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意见稿要求把这些内容放在“车损险”里,也就是说,你只要买了车损险,以上7项保险内容就不需要再额外购买了。同时,意见稿还支持行业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

吕佳同时指出,意见稿一旦通过将逐步放开车险行业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推动全面放开车险价格,从而加剧行业竞争,将更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新闻推荐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首个针对保险业务流程设计的行业标准

7月8日,是第8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和《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