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撞劳斯莱斯,维修费超200万元?普通车主开车要擦亮眼睛! 撞了豪车注定要卖房吗?

江门日报 2020-07-14 08:26

在一些高档酒店或商场,不时会有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出没。 买豪车、开豪车的人越来越多。 市民可多认识一些豪车的车标。 豪车的维修均由4S店包揽。

近日,在长沙发生的一起车祸,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当时,一辆面包车在双黄线路段左拐弯时,与一辆劳斯莱斯库里南右侧相撞,库里南车损可能高达200万元,而事故中应负全责的面包车第三者责任险最高保额只有50万元。按照车损金额来计算,面包车主很可能需要自己掏出150万元,这基本相当于三四线城市一套房子的价格。

近年来,撞豪车的新闻时有发生,此前曾发生过一起现代撞劳斯莱斯的事故,劳斯莱斯车主下车后一句“卖房吧”,把整个事件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五邑地区的豪车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普通车主,究竟怎样买保险,才能避免与豪车发生车祸时不至于“一夜返贫”?在日常行车中,又该如何尽量避免跟豪车相撞?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陆沿任

A生活水平提升江门豪车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以来,江门的GDP由1983年建市时的2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146亿元,足足增长了111倍。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市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升,对代步工具有了更高的要求,买豪车、开豪车的人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众多豪华品牌看好五邑地区的高端汽车市场,争相进驻江门。截至目前,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宝马、林肯等十大豪华品牌,均在五邑地区设有4S店,超一线豪华品牌保时捷、玛莎拉蒂在五邑地区也有直营店。

豪车品牌纷纷抢滩江门,激发了本地“土豪”们的消费欲望。据记者了解,自开业以来,大部分豪华品牌的销售业绩都蒸蒸日上,即便在疫情期间也不例外。今年5月,在江门市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局长赵瑞思曾晒出一组数据:五一“黄金周”期间,豪华品牌汽车得到青睐,9家高端豪华品牌4S店到店客流量达1467人次,购车成交量为213单,较去年同比增长17.03%;再以江门市销量最好的豪华品牌奔驰为例,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1—5月,奔驰在五邑地区的销量为796辆,同比增长4%,在整体车市呈两位数下滑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

不少市民感叹,江门路面上的豪车越来越多,尤其是在顶级酒店、别墅区、高档酒楼、会所附近以及繁华路段,不时看到豪车从自己的身边疾驶而过。除了奔驰、宝马这些价值数十万元以上的豪车之外,更高档的、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在江门也屡见不鲜。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位在江门从事摩托制造业的老板,一人就拥有包括法拉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在内的13辆超级豪车,估算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其中劳斯莱斯的价值就超600万元。

豪车多了,与豪车产生摩擦的几率也增高。据了解,豪车的维修均由4S店包揽,除更换的零配件需要进口外,车身钣金及补漆等工序,基本上也是只换不修,因此一不小心发生事故,维修费用高达几十万元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果你不小心撞到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等超豪华汽车,又是自己全责的话,维修费用高达一两百万元也是有可能的,一旦你的第三者责任险最高保额只有50万元甚至更低,意味着自己要额外掏100万元以上,而这基本相当于江门一套房子的总价,一不小心可能真要卖房了。”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表示,以劳斯莱斯为例,光是车头的一个车标就价值十几二十万元,像长沙面包车主那样撞得比较严重的,车损200万元真不是耸人听闻。

B买高额度第三者责任险增加不计免赔险

驾车上路,路况复杂,难免不发生事故。如果一不小心与豪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而且是自己负主要责任时,如何才能避免出现倾家荡产的情况?

“为避免更大损失,我们通常建议客户购买更高赔付额度的第三者责任险。”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第三者责任险属于商业险种,一般赔付金额较高,为客户在交强险之外筑起另一道保护屏障。“第三者责任险分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等多个档次。对此,我认为车主至少需要购买100万元额度的第三者责任险,如果是新手车主,则建议购买150万元额度的第三者责任险,毕竟豪车的维修费用非常高昂,尤其是数百万元的豪车。这样一旦发生事故且主要责任被认定在己方时,不至于给自己财产造成太大损失。”张伟星说。

“同时,第三者责任险也分两种,一种是包含不计免赔险,另一种则不包含。区别在于前者只要不超出赔偿额度,所有的赔偿费用将由保险公司在保险额度内负责。”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如果车主没有购买第三者责任险的不计免赔险,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就有20%的不计免赔率。“以购买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这个档次为例,假如你没有购买不计免赔险,保险公司只承担40万元的赔偿费用,而车主还要承担20%,也就是10万元的赔偿款项。不计免赔险的价钱仅100元左右,值得购买。”苏杰清说。

“我发现如今街上的豪车越来越多了,自己小区都停了一辆价值几百万元的迈凯轮跑车,鉴于自己是一名新手,还是买高点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比较好,不然一不小心碰到豪车,真是会"一夜返贫"。”陆先生说。

C多认识豪车车标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不过,就算大家在购买保险上做足措施,相信也不希望与豪车来个“亲密接触”。那么,在日常行车中,如何避免跟豪车相撞?

甄健蔚表示,首先,普通车主要认识豪车的车标,奔驰、宝马、奥迪等常见豪车的车标相信大家都认识,但像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一些更高档的豪车,就未必个个都认识,尤其是部分女车主。建议普通车主平时可以多上网搜索、记忆各式豪车的车标,以方便在日常驾驶中辨认,对它们“敬而远之”;其次,驾车路过豪车出入地带时要多加小心,豪车出入的地方一般比较集中,如星级酒店、高档会所或高档小区附近。如果市民驱车驶进或路过,不妨多留个心眼。同时,晚上开车也要多加小心,能慢就慢,不少豪车车主有晚上驱车外出的习惯,因为晚上车流减少,他们的车速也会提高。

“躲避豪车固然重要,但严守交通规则才是王道。按照我国现行的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之间发生事故,无责任的一方不需向另一方赔偿。只要我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就算真的跟豪车撞了,责任也不在自己这头,不需要赔一分钱。”甄健蔚说。

D车险将改革

未来车主更有保障

随着路面上的豪车越来越多,撞豪车的新闻也时有发生。一旦不幸发生事故后,如果普通车主购买的保险保额不高,责任方将不得不自己赔付,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不过,随着商业险保额的提高,这种局面或将会迎来改变。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指导意见》涉及交险强改革、商业车险改革;既涉及条款改革,也涉及费率改革。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升商车险责任限额,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地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同时引导行业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车险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人民日益增长的车险保障需要与车险供给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消费者对车险服务仍有诟病,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矛盾,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雪佛兰江门汇通4S店售后经理孙涛表示,此次改革在保险责任扩大和保障金额提升的情况下,保费支出还将明显减少,对于消费者来说明显受益,相信日后即使不小心撞到豪车,也更加有保障。

新闻推荐

抖音话题挑战赛全国征集作品

本报讯(记者/张志清通讯员/林春林)6月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记者从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