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招商引资的“高分”密码 亲情招商 以商招商 链条招引

达州晚报 2020-07-22 10:26

重庆智能家具产业园生产车间

重庆智能家具产业园服务中心

重庆智能家具产业园一期

◆6月29日上午,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开州区2020年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划上圆满句号。签约仪式现场一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近170亿元。

这是开州区招商引资蓬勃发展中的可喜一幕。今年1—6月,全区共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297亿元,正式协议投资23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投资46个、总投资221亿元。

“这几年,开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都愿意到开州来投资兴业。”2019年底入驻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的重庆泰旭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后军告诉记者。

彭后军一番话道出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记者在浦里新区采访时,许多企业家纷纷表示,近年来,开州区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

打乡情牌

掀起返乡创业热潮

2019年,一直在河北香河从事家具生产的开州人台文宣,了解到开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形势欣欣向荣、招商引资政策十分优惠之后,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经过考察,他决定入驻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

“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能不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入驻,投入生产呢?”台文宣最初比较担忧,但他很快就放心了。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全力配合企业入驻,一路“绿灯”,只用了3个月,台文宣的台式豪亿(重庆)家具有限公司就完成了入驻,实现了投产。

开州是全国闻名的务工大区,常年有50余万人在外务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走上了创业的大道,在异乡事业有成。为了吸引这部分创业人士回到家乡创业,助力家乡经济建设,回报家乡父老,我区打出亲情牌,积极利用乡情、商会资源,掀起了一波返乡创业的热潮:

在宁波等地工作的李连洪回来了,创办了一家高新科技企业——重庆市亚特蓝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年生产销售20多万台速热饮水机,产值超过8000万元。

临江镇青阳村的谭怀生回来了,流转20多亩土地种桃,一年纯收入达几十万元。

赵家街道的周圣富和李万琼夫妻双双回来了,成立了开州给力服装制造厂,开启了他们的格子衬衫之路。如今,已拥有生产加工厂20余个,工人300余人,在多个电商平台吸纳了2000多家分销商,年销售格子衬衫达150多万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返乡创业人员已达8万余人,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25万余人,占区域经济贡献率的一半以上。

抓产业链

吸引配套企业来开

近日,记者走进环境优美的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操作台前紧张有序地忙碌。展厅里挂满了各种证书和奖牌,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牌格外引人注目。

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经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电子整体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电子企业积极融入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是开州区开展产业链招商的产物。开州区利用区内发电企业及天然气直供气价优势,承接了一批锂电产业项目来到开州投资。目前,已对接纽泰锂业、纳百川集团、荣盛盟固利新能源项目,其中纽泰锂业主要生产锂电池材料,荣盛盟固利新能源主要生产动力电池,纳百川主要生产冷却系统。此外,开州区商务委继续深入对接深圳龙岗区的13家锂电成品项目及配套,匹配优化投资政策,找准突破口,力争吸引到开州投资。

“我们将从龙头到配套,真正形成从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到成品的锂电全产业链。” 开州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配套相关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形成供需“上下游”规模效应的一种招商模式。开州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州区已经尝到产业链招商的甜头,下一步,将围绕全区主导产业,狠抓产业链招商,吸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开州。

以商招商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在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后面正在进行施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这是正在建设中的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二期项目。

浦里新区临江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易炳政告诉记者,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期项目入驻投产后,很快就吸引了二期企业入驻,推动了二期项目建设。目前,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做大智能家居产业,依托一二期43家家居企业的产业基础,对三期购地自建家居企业进行选商招商,吸引一批优质龙头家居企业充实到园区,已对接洽谈了广州格美天雅酒店家具、华艺空间高端定制家居、中山红木家具等项目。

开州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州区围绕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除了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当下正积极承接汽摩配套“看家”产业集群转移,紧盯温州汽摩配套产业;利用园区现有企业以商招商,紧盯主城周边(沙坪坝)300多家汽摩配套企业集群迁移,积极引入到开州投资;利用开州区及周边中药材资源优势,结合现有生物医药企业,围绕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精准招商一批医药器械、中药材加工的集群项目……

一个又一个产业巨头携带重大项目,正加速会师开州。一个又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正逐步显现。

(何仁勇 文/图)

新闻推荐

失能老人护理和风险保障缺口较大 中保协、中国社科院:应对失能风险亟待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2019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失能人群护理服务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