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企业“爆雷”! 行业协会急发租房风险指示

南方日报 2020-09-04 08:24

扫码了解有哪些企业

“爆雷”或被约谈

9月1日,针对国内市场上频繁出现企业“爆仓跑路”的现象,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关行业协会向租房者紧急发出有关风险提示,助力本地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坚决抵制高风险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便通过南方日报向广大市民专门发出九点住房租赁风险提示,建议大家加强风险防范,避免经济损失。

据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再军透露,有些企业以住房租赁名义采取“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高风险经营模式开展诈骗行为,最终导致房东租金收不回来,租客房财两空,数以万计群众利益受损。

建议从九方面做好风险防范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提醒广大业主、租客、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租赁活动中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谨慎选择租赁企业。房东、租客应选择经营规范、市场信誉度高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住房,拒绝接受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名单的企业提供房屋租赁服务。

二是了解周边租金价格。房东在委托企业经营租赁住房或租客在租房过程中,应多方了解周边或同地段住房的市场租金价格,克服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警惕企业“高进低出”(如收房价4500元/月,租房价2800元/月)、“长收短付”(如对房东月付,要求租客季付、半年付、年付)带来的风险,避免企业“爆仓跑路”遭受损失。

三是谨慎选择租金支付方式。租客在签订租赁合同时,要警省一次性预付3个月以上租金或租金大幅优惠的宣传,切勿配合住房租赁企业利用“房租支付周期差”建资金池,降低自身权益受损风险。

四是向约定账号支付房租。租客支付房租和押金时,切勿向合同约定之外的企业账户、业务员个人账户或其他个人账户支付款项(包括支付宝、微信等个人收款账户)。转账支付应保留转账凭证,现金支付应要求收款方出具收据。

五是防范“租金贷”风险。租客承租房屋时,要注意查看租房合同中有无“租金贷”“租房贷”“房租分期”“分期付”等住房租赁金融市场产品,是否需要额外签订相关贷款补充协议等,避免“被租金贷”。

六是查验房源信息和房源状况。租客租房时,应仔细查看所承租房屋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信息,避免租赁无合法权属证明的住房。

七是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签订租赁合同时,推荐通过官方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下载和使用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可有效预防和减少房屋租赁过程中出现的风险,维护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八是拒绝非正常高佣金的诱惑。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恪守执业准则,对提供非正常高佣金委托收房、出房的住房租赁企业格外提高警惕。

九是解决矛盾维护合法权益。在合同约定期内,房东、租客一旦发现租赁企业有不良经营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反映。

广州约谈六家企业强调合法经营

徐再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高风险经营行为不可持续,极易出现资金链断裂。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有意利用这种模式形成“资金池”,待积累大量资金后卷款跑路,给房东和租客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全国已出现多家企业因“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导致爆雷的现象,我们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三彩家、金亿、志诚优家、鹏毅房产、易居名舍、租猪帮等26家住房租赁企业(平台)今年先后出现“爆雷”现象。为此,广州地区受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重点关注和约谈了广州唐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唐唐公寓)、广州小鹰不动产服务有限公司(小鹰租房)、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城城找房)、三彩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博馨科技有限公司(博馨公寓)、杭州友客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友客公寓)共六家企业。

“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坚决抵制高风险经营行为,人人有责。”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呼吁社会各界,“让我们协同作战,从业主委托出租环节、租客承租房屋环节到平台发布房源环节,共同维护广州住房租赁的这一片净土。遇到问题,可通过电话号码020-86348611进行咨询投诉。”

无独有偶,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亦在同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针对各地及时推出的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称,这一轮监管政策的核心实际上在于明确,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公寓品牌。近期包括上海、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出现了长租公寓爆仓的事件,实际上都说明一些小品牌的长租公寓企业经营风险。譬如上海政策就明确,对于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列入异常经营、未报送开业信息、信用不良、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公司,都是需要谨慎选择的。

同时对于房东和个人租客来说,需要警惕“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问题,即要防范此类经营模式下的风险。另外,政策也提示了一种风险,即“支付周期越长风险越大”。这也是这两年长租公寓中的一个新情况。部分长租公寓企业为了加快融资,往往会有此类支付周期的约束,这是需要警惕的,后续租客也要对支付周期有足够的重视和了解。

严跃进也表示,各地发文明确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风险提示,具有积极的意义,也使得长租公寓的经营再次受关注。此前杭州、南京等明确了租金贷相关托管和监管的工作,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学习。

南方日报记者冯善书葛政涵

数据整理:南方日报记者周中雨

2020年部分“爆雷”企业名单

序号品牌名称序号品牌名称1三彩家14金亿2志诚优家15铃铛公寓3鹏毅房产16上海捷骜物业管理公司4融域托管17易居名舍5友巢托管18租猪帮6玉恒公寓19沃客公寓7我乐公寓20上海岚越公寓8枫巢蚁家21青岛千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9巢客公寓22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10蜗牛壳23合肥星加房屋租赁有限公司11明轩托管24友客公寓12嗨客公寓25长沙首威科技13合肥匠寓26杭州适享公寓

广州地区被相关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重点关注或约谈企业名单广州唐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唐唐公寓)广州小鹰不动产服务有限公司(小鹰租房)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城城找房)广州博馨科技有限公司(博馨公寓)三彩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杭州友客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友客公寓)

(注:“爆雷”名单来源公开报道,约谈名单来源于广州市房协)

新闻推荐

银行员工拒喝酒被领导打耳光 中银协中保协喊话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陈丽莉实习生查丹晨厦门国际银行新员工因拒喝领导敬酒被辱骂打耳光一事持续引发各方关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