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外卖平台不能把用户推入道德选项

韶关日报 2020-09-19 08:32

近日,“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成为热门话题,随后,某外卖软件拟推出的“多等5分钟”功能更是引发社会热议,有用户表示,“外卖送达时间也是系统出的,现在叫用户去多等,自己出来卖情怀,搞得好像是用户催着外卖员去赶时间的一样。”

由于频频闯红灯、超速、逆行,并造成不少交通事故,外卖员变成了“马路杀手”,之所以如此,是不想因送餐超时被扣钱。表面上看,这一新功能能降低外卖员出行风险,当用户选择多等几分钟时,外卖员就不必再冒险“分秒必争”。

实际上,外卖员与死神赛跑,问题并不在用户。用户是根据外卖平台测算的时间来购买服务的,既然已经支付了配送费,平台就应该按照约定时间提供服务。如今平台让用户来选择是否“多等5分钟”,等于把用户推入道德选项,似乎选择使用该功能才是对外卖员的体恤与关爱,才是在为减少交通事故作贡献。实际上,“超时扣钱”的规则由外卖平台制定,其本可以预留出合理时间,以保障外卖员交通安全,但平台之间为了竞争市场份额,都想以“快速送达”赢得用户、击败对手,从而一再克扣送餐时间,最终导致外卖员只有冒险违规出行,才有可能不超时不扣款。

要想真正保障外卖员送餐安全,首先,外卖平台应该制定公平、合理、安全的送餐时间和超时处罚的规则。其次,外卖行业也要变恶性竞争为良性竞争,把安全出行置于首要地位。最后,更需要交警参与、用户理解、外卖员重视自身安全的多方协力。

新闻推荐

医药行业“退烧” 高瓴系站台的嘉和生物香不香?

嘉和生物本身产品管线的质量决定它具备成为稀缺标的的潜力,在打新收益预期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可能才是最好的打新时机。2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