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美丽家园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顺德新闻网-珠江商报A3 2020-10-10 11:35

“80后”环卫工作者倪琦嫱从事环卫工作十余载

文/珠江商报记者王艳美

凌晨5点,环卫工人倪琦嫱的身影出现在大良南江社区的巷子里,作为环卫队主管的她当天要替补一位请假的同事,负责这片区的清洁工作。从事环卫工作超过10年的她,已经热爱上这份职业,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主管。她走在路上已经习惯地去观察路面卫生,看到脏的地方会自觉处理干净。她说:“守土有责,美丽家园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10月7日,环卫工人倪琦嫱在大良街道漕渔新村片区打扫街道。/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摄

环卫工作远不止路面清洁那么简单

初见倪琦嫱,似乎有点难与“环卫”二字联系在一起。这是环卫队里少有的“80后”成员,她在环卫领域已经坚持工作十余载。每到节假日,别人休息她就得轮值,而且工作量总比平日要翻倍。采访当日,她刚清洁完位于大良南江社区的一些街巷。

采访期间,她接了几个电话。有的反映附近垃圾桶的垃圾又满了,有的反映附近的沙井盖被树叶堵塞了,有的孤寡老人搬不动家具想让她过去帮一下忙……“提到环卫工作,可能大家以为我们只是负责清洁路面,但其实工作内容不止这些。”倪琦嫱说:“平日除了安排好各区域的清洁工人外,还要处理街坊反映的各种情况,要到现场看看该怎么处理。”

这个假期,倪琦嫱值班多日。“节假日的垃圾量比平时翻倍,同事们更辛苦,特别是收垃圾的同事,有时候由于客观原因来不及运转垃圾,附近街坊可能不理解,我们就需要多加解释,协调各方尽可能快速完成运转。”

台风季最考验环卫工人

“无论夏天还是冬天,湿身是我们这一行经常有的事。”倪琦嫱告诉记者,平日每位同事都有自己负责清洁的区域,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工作,下午有固定时间继续清洁,中间时段也有同事去巡街,确保他们负责的区域保持清洁。

“每年的台风季最累。”倪琦嫱说,每到这些时候,天下着雨,风将树叶树枝吹落一地,有些树叶随着雨水流淌会堵塞沙井。虽然他们披着雨衣,穿起水鞋,但到最后还是全身湿透。那一次台风山竹过后,同事们没有间断地清理了一个月。

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十多年前,我加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才二十多岁,说实话,像我这个年龄干这行的本地人少之又少。”回忆起这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倪琦嫱坦言,那个时候,其实还是觉得尴尬和害羞,也不会主动告诉别人自己从事环卫工作。但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会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从事环卫工作的,而且内心有满满的责任感。

刚入行,倪琦嫱首先负责的是绿化领域,由于勤恳工作又爱思考,两年后,她成为班长。再过两年,她成为了一名主管。“每天必须固定时段巡逻,看看大家负责的区域清洁得怎样,遇到突发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她说:“此外,我们还需要处理社区反映的情况,居民有时也会直接联系我,一些环卫以外的工作,我们也会乐意帮忙,我们和附近的街坊已经成为了好朋友。”

记者手记

每个行业都有闪光处

从刚入行的尴尬到如今的满腹责任,这位少有的本地“80后”环卫工作者为我们阐述了环卫行业的闪光点。

倪琦嫱希望,街坊们都能养成洁净的习惯,这并非只为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更在于大家一起养成爱洁净的文明行为。

倪琦嫱说,为了让孩子体验生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她偶尔会带上孩子一起参与劳动,让他知道原来妈妈的工作是这样的,让他知道原来平日我们干净整洁的环境是这样出来的。如今,儿子已经十五岁了,他每次向老师或同学介绍妈妈的职业时,都会带点小骄傲。谈及这,倪琦嫱脸上洋溢着微笑。

新闻推荐

市场震荡攻守兼备 长盛医疗行业近一年同类排名第一

9月以来,在外盘和创业板调整的双重影响下,A股三大股指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但部分绩优权益类基金仍抗跌能涨。WIND数据显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