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外卖后厨不能成为“网下黑”

信息时报 2020-10-20 01:48

市 民论坛

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近日,媒体进行了走访,发现北京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个别外卖后厨卫生堪忧(《北京日报》10月19日)。

说起来,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2016年,3·15晚会就曾报道外卖平台的诸多乱象,如,外卖商家无证无照经营,厨房环境肮脏不堪,平台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等。类似现象让人瞠目结舌,简直不敢想象这发生在互联网经济身上。

外卖行业披着新经济的外衣,但在事实上,有些外卖商家的生产经营,却背离了新经济的内涵。新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坚持技术驱动,坚守用户思维。很多看起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其实都是对技术的采用严重不够,甚至根本就没有通过技术解决。

在这一点上,有些实体商家就做得比较好。比如,很多实体餐馆推行“明厨亮灶”,厨房内的情况“一眼见”。作为互联网经济,外卖行业更应该推行“明厨亮灶”。如果所有外卖商家都能实时直播自己的厨房情况,只要消费者想看,轻轻一点就能看到,类似脏乱差的现象还会存在吗?现在的问题是,技术的应用只是方便了商家展示,快捷了消费点餐,却没有用到对商家的监督上。

解决外卖商家的卫生乱象,需要三线齐进。高线上讲,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监督。低线上讲,外卖商家必须提高自律意识,把安全卫生作为红线。中线上讲,必须明确外卖平台的责任。监管部门查到商家问题,必须上溯追究,以此倒逼平台承担责任。平台可以做的很多,比如加大对入驻商家的技术覆盖,加强明查暗访。

外卖后厨不能成为“网下黑”,不能成为技术监督遗忘的角落。

◎毛建国 媒体人

新闻推荐

10万亩海水稻测产产量喜人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山东青岛、潍坊和浙江温州三地进行海水稻产量测评,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