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AI“老师”上线 智能教育市场持续扩张

南方日报 2020-10-23 06:09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国家将大力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其中在线教育是重点支持发展的新行业业态之一。疫情使得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一个流量窗口,其中“AI+教育”正成为线上教育机构发展的“助推剂”,从在线化、数字化到智能化,教育行业在变化中不断升级。

在线教育企业纷纷涉足AI领域

日前德勒发布的《全球教育智能化发展报告》指出,AI+教育的浪潮日趋激烈,VIPKID、松鼠AI等诸多科技教育领域的玩家,都迅速在AI领域跑马圈地,人工智能赋能的教育行业正在掀起一场对传统的教育体系的变革。

相对而言,传统在线教育大多采取教师直播授课,或是播放课程录像加上远程批改作业的形式。而新兴的AI教育不仅能覆盖以上内容,而且还可以做到智适应学习、人机对话、双师课堂、语音测评、智能语言处理的应用和拍照搜题等方面。

近日,六一教育正式上线及迭代了智能在线素质教育产品“咕比AI课”,在课堂体验方面,咕比美术AI课通过独家研发的AI交互技术打造“游戏化课堂”,采用“3A+T”的立体式教学法。其中,“3A”指的是“情景式动画教学”“交互式人工智能体验”和“多元化教具盒子”,而“T”则代表“专业老师”。相较于传统的视频或直播教学,学生可以通过趣味性的呈现内容和视频、对话和游戏等交互形式学习知识,并应用于课堂作业。

AI应用于在线教育领域还体现在,可以定制个性化的教学课程。在线理财教育平台长投学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在线理财教育已发展近10年,但缺少标准化、全时间、全场景的服务依然是制约其进一步普及的核心问题之一,长投学堂也在探索将AI技术引入课程教学中,在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课程辅导。

AI将应用于更多教育细分领域

AI教育的目标是形成精确有效的数据评估方案,并建立合适可行的个性化服务推荐体系。在教育过程中,怎样利用AI评估学生的实时学习状态、判断学生真实掌握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的AI技术还未能形成精准评估结论,并以此来推动学习计划的定制化。要做到个性化学习服务,需要企业采集更多学生学习数据作为支撑,制定更精细合理的内容分层和课堂编排,目前庞大的数据积累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同时,这一规模还将继续增长,在2025年达到8000亿元。在线教育加速下沉,基于AI等技术发展智适应教育,线下和线上深度融合的模式也将成新趋势,AI技术的应用会涉足越来越多的教育细分板块,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推动教育体系的变革,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彭颖实习生黄一哲

新闻推荐

存量竞争新变局 中粮酒业称深化厂商合作将是此刻最重要的选择

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数字化进程则加速缩短了酒企思考应对的时间。在“红白黄”领域全线布局的中粮酒业,则将深化厂商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