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启明创投邝子平: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迎来“黄金新十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2-06 01:55

2020是有挑战的一年,对启明创投来说,却也是十几年的发展历程里果实最为丰盛的一年。

“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在迎来黄金新十年,也正在进入新的深水区。”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邝子平看来,过去几年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创投资金从模式创新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科技投资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十年。

但另一方面,投资科技创新要求投资人对技术有更深的理解,而这将成为创投行业的新深水区。

从整个股权投资市场来看,2020年有2000多家投资机构募得新资金,其中的12家机构在年内募资过百亿元。

今年1月底,启明创投宣布第六期人民币基金募资正式关闭,基金规模达到28.52亿元。加上2020年9月完成募集的第七期美元基金,启明创投的管理资金总规模达到59亿美元。

大型PE机构和全阶段定位的投资机构完成百亿资金募集不足为奇,启明创投的代表性在于,其主要侧重的投资阶段是早期和成长期。按照传统的投资轮次来说,启明创投的主力投资阶段在C轮及以前,并以A、B轮投资为主。

“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科创属性会更加明显。”邝子平在基金募集完成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更多关注半导体、企业服务、新药研发等细分领域内的投资机会,并在一些热门领域将投资阶段前移。

2020是有挑战的一年,对启明创投来说,却也是十几年的发展历程里果实最为丰盛的一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启明创投2020年在TMT和医疗健康两大板块完成超过70笔投资,全年共有12家被投企业IPO上市。

回看创投机构在2020年全年各季度的出手情况,压抑的投资热情在第二季度得到缓解,从第三季度开始一路高涨。

谈到对新一年市场的展望,邝子平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疫情能够得到更好控制的预期下,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红利,市场的投资热情也不会降低。

对于启明创投及行业的投资进度,邝子平表示,“保持2020年的投资进度应该是比较健康的,再大幅提升速度的话,可能就会有点担心。”

邝子平已经带领启明创投团队在中国做了15年投资——启明创投是国内第一批双币基金管理团队之一,人民币基金的“募投管退”也已经走过整整十年。

在邝子平看来,中国本土风险投资行业的未来会更加繁荣。

“过去的十几、二十年中,全行业的同行们兢兢业业的努力,为中国的创新创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成绩、创造出的价值已逐步被社会广泛地接受。”邝子平期待,风险投资行业能够作为主流力量得到社会的更多认可,在基金募集、人才吸引方面进入更良性的循环。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新闻推荐

慧择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促成总保费10亿元 同比增长56%

本报记者苏向杲2021年1月26日,慧择(HUIZ.US)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总营业收入和平台部分运营数据。公司预计,2020年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