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资本退潮,2020年多家上市影视公司亏损 影视行业借优质内容缓缓复苏

深圳商报 2021-04-19 19:47

《以家人之名》等剧集收视飘红。

(记者 杜翔翔)日前,多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在悦幕统计的14家公司中,有九成的公司出现净利润亏损。记者梳理各公司业绩报告发现,虽然一些公司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影响,但影视行业正逐步缓慢复苏。

资本退潮,疫情“雪上加霜”

2019年左右,影视行业开始遭遇资本退潮,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影视行业“雪上加霜”。记者在14家上市影视公司的业绩报告中看到,众多影视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其中,万达电影是近期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的影视公司中亏损最多的。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1.5亿-69.5亿元,远多于2019年亏损的47亿元。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业绩出现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亿到-6.75亿元。

横店影视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到-4.9亿元。华谊兄弟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亿-9.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2019年亏损近40亿元,公司虽然净利润仍未转正,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优质内容才是王道

尽管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地受到了疫情的极大影响,2020年的业绩没法达到预期,营收出现了不小的下滑,但也有影视行业公司盈利。光线传媒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达2.3亿-3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下降68.34%-75.73%,但仍保持盈利。

华策影视则在2020年扭亏为盈。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75亿-4.25亿元。其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度电视剧开机17部573集,比上年同期多112集,取证10部,播出13部。知名剧集包括《外交风云》《爱情公寓5》等,《以家人之名》则“成为芒果TV收视冠军”。

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

可见,优质内容产品使得一些影视公司在疫情中实现增长。目前,影视行业也在亏损中慢慢复苏。据Wind数据显示,因春节档、清明档贡献,截至4月8日,2021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已达181.05亿元,与2019年一季度184.74亿元几乎没有差距,位居历史第三高位,并且超过了2019年二、三、四单个季度。

2021年清明档总票房突破8亿元,打破清明档票房影史最高纪录。从影片来看,票房主要由《我的姐姐》《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影片贡献票房。从《我的姐姐》背后出品方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包括A股的横店影视和中国电影,港股猫眼娱乐和阿里影业等。由此可见,随着疫情的好转和优质内容出现,影视业2020年最艰难的时刻或已过去,2021年上市影视公司有望扭转亏损,实现盈利。

新闻推荐

医药行业合规管理升级 全过程反商业贿赂反垄断

《医药行业合规管理规范》的诞生与不断完善,将填补国内医药行业合规标准空白,克服直接引用国外体系“水土不服”等问题,为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