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调查报告: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回升

成都商报 2020-07-06 02:01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三份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存在,但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多项数据出现明显好转——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回升,就业预期有所改善,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和订单情况也有所向好。

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调查了2万户城镇储户,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2.9%,比上季下降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3.8%,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

与去年年底及一季度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二季度居民的消费意愿有所回升。

你的钱准备花在哪?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医疗保健、旅游、购房、大额商品、社交文化和娱乐、保险。

在投资方面,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得到了48.4%居民的青睐,选择“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1.5%和16.1%。

二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37.5%,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在居民就业感受中,10.7%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6.9%的居民认为“一般”,42.4%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可以看出,一季度时,疫情对居民就业感受带来较大影响,二季度感受与一季度基本相仿。虽然居民的就业感受暂时没有好转,但预期有所转好,就业预期指数比上季上升了2.8个百分点。

对下个季度,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58.3%,比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比较发现,今年认为物价会上升的居民比例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少,二季度,超过半数的居民认为物价会基本保持不变。

央行同日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5.8%,比上季提高9.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新华社)

新闻推荐

成品油价年内首次上调,加满一箱油多花4.5元

记者|彭强编辑|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的首次上涨。6月2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自今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120元/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