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AI TOWER启用 微软阿里等已入驻

澎湃新闻 2020-07-08 18:12

7月8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前夕,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以下简称“AI TOWER”)顶层,“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AI在西岸”全球推介活动举行。

2020年7月8日,上海徐汇滨江?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陈伊萍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作为徐汇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代表项目,AI TOWER于7月8日正式“点亮”启用。目前,已有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阿里巴巴、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楼内入驻,还吸引了不少人工智能垂直细分领域表现不俗的中小企业入驻。

未来,这里将形成一条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上海西岸将成为徐汇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一张名片。

AI TOWER于2020年7月8日正式“点亮”启用。

头部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生

作为西岸智慧谷的旗舰项目,AI TOWER双子塔楼在徐汇滨江拔地而起。

AI TOWER楼内汇聚了两大基础研究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由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领衔的上海期智研究院,以及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两大顶尖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两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略科技、依图科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楼内就已聚集了6位院士,158位博士,AI TOWER即将迎来人工智能行业高端人才的思维碰撞,迸发出科技“火花”。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办公场景

借助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磁吸效应,AI TOWER还吸引了一批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平台机构落地生根。到2020年底,大楼将实现逾20家企业签约,入驻率达到90%,超3000名员工入驻办公,楼宇经济产值可达10000元/㎡。

楼内不仅聚集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阿里巴巴、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更有以联影智能、每步科技、非汐科技、思必驰、云译科技、缙铖医疗、问境科技、完美柒嘉、亿铸科技为代表的垂直细分领域标杆企业,将产生卓越的经济动能。

上海西岸集团表示,“在AI TOWER中,思必驰、每步科技、非夕科技等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在语音识别、科技体育、工业机器人等细分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上海西岸也着力为中小微企业营造与大企业共同生长的环境,为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孵化展示、科创活动的服务平台。”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入驻AI?TOWER

加快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

7月9日-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线上论坛将举行,线下的西岸会场也将大咖云集。

“人工智能新基建”圆桌论坛蓄势待发,在西岸美术馆的临江平台上,来自全球的嘉宾将共同讨论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而在7月11日的大会闭幕式上,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上海金山办公软件公司金融智能办公创新中心、上海思谋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视觉应用将举行集体签约,为西岸智慧谷、徐汇人工智能生态的打造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2020年上半年,徐汇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总产出同比增长近30%,在疫情中实现逆势飞扬。

徐汇区方面透露,该区将加快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聚焦产业链,扩大“朋友圈”,通过微软、腾讯、华为、商汤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产业集聚规模升级增能,加快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聚焦创新链,优化“生态圈”,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继续参与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构筑适配AI产业的综合环境,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为代表的顶尖科学家引领下,激发出不竭的创新活力。

徐汇区表示,一方面,在AI TOWER这一人工智能产业地标的带动下,联合绿地汇中心、东航滨江中心、航汇大厦以及在建中的滨江城开中心、阿里巴巴、网易、小米、腾讯华东总部等一批载体,支撑起120万平方米的西岸智慧谷,集中布局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型企业及生态链企业,带动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建设。另一方面,向南联动北杨人工智能小镇(AI TOWN),培育AI总部生态,努力为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打造新增长极。(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培育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场景》从文化角度解读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

纵观世界各地,城市已成为后工业经济增长的焦点。重工业雇用工人的减少,而服务业则不断增长,知识经济异军突起。许多关于个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