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农银金科成立,五大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悉数到齐了

界面新闻 2020-07-29 09:12

记者 | 郝昕瑶

编辑 |

五大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已全部就位。

7月28日,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发布公告称,该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农银金科”)正式注册成立。农银金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至此,五大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已全部成立。

建行是第一家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的国有大行,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4月在上海开业,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软件科技、平台运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

工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与2019年5月在河北雄安新区挂牌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聚焦行业客户、政务服务等金融场景建设,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和产品运营;

同年,中行旗下的中银金融科技公司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开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今年1月,交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附属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以其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出资人民币6亿元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农银金科成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股份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布局则更为提前。

2015年12月,兴业银行成立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设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也都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此外,今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央行正在研究编制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案例和指引,来构建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同时,人民银行会自身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实际具体措施来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

农行表示,设立农银金科是落实治行兴行“六维方略”,加快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农银金科,将加速推进经营转型,释放金融科技创新活力,培育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该行称,下一步将继续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落地。

新闻推荐

皮克斯:乔布斯封神之路的催化剂

乔布斯封神源于苹果,但少有人注意到,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在乔布斯的蜕变过程中发挥了多么重要的影响。1985年4月的一次公司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