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约七成A股上市房企净利表现不乐观下半年或持续承压

西安商报 2020-08-10 02:01

记者综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截至8月5日已有2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正式发布2020年中报,2家企业发布业绩快报,51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在这55家房企中,去掉3家预告盈利情况“不确定”的房企,其余52家企业中净利润为正的仅有30家,同时实现净利润和同比增幅均为正的仅有15家,占比仅28.8%。明确预告出现亏损的房企有22家,占比达到42.3%。

这意味着有约七成房企在盈利能力上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从企业预告的细节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楼市带来的影响成为主要原因。记者统计发现,业绩预告净利润为负的19家房企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泰禾集团预计净利润最高亏损18.6亿元,最大下降幅度219.16%。泰禾也成为55家房企中亏损额最高者。

与泰禾相比,总部位于湖北的京汉股份面临的问题似乎更严重。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房地产板块开工延迟、化纤板块订单减少、资金回笼慢、贷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亏损额预计在1.67亿至2.13亿元间,同比降幅最高达-6439.29%。从各家房企的中报或业绩预告中不难看出,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原因,有28家房企不约而同地将“疫情”列入业绩变动的原因。

规模较大的房企呈现出不一样的局面。例如,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绿地控股和保利地产,两者均属于大型规模房企,尽管从净利润增幅表现来看,两家房企的盈利能力表现并不强,但分别仍创造出80.17亿元和101.21亿元的净利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中小房企今年本来就因为行业的周期变化而承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压力会更大。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在净利润方面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例如,津滨发展预告称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或达到1054.69%,天健集团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在12亿至13亿元间,同比最大增幅预计可达440.51%。天健对此的解释是天健天骄项目结转收入增加、利润增加所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受结算周期的影响,大部分房企销售结算都存在滞后性,所以上市公司中期报表很多都反映的是去年数据,随着上半年销售结算的进一步完成,房企在接下来三季报及年报的数据表现或仍将呈现不理想状态。川财证券指出,随着中央坚持“房住不炒”政策,金融监管趋严,今年下半年房企将迎来偿债高峰期,销售方面持续承压,整体资金压力较大。(据《南方日报》)

新闻推荐

空间益教育 安居助二胎 探访中山路上高实用率+低容积精品现楼项目 广联·博爵

主打低容积率、高绿化率的广联·博爵,就处于“东区东”板块核心区域。广联·博爵实景。关键词:典型案例在今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