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快讯| 因同业、理财等多项业务违规被罚3920万 建设银行领年内最大罚单

财经网 2020-08-29 02:18

财经网金融讯8月28日,建设银行从银保监会领到3920万元的巨额罚单,这不仅是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领到的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同时也是年内银行业第二大罚单。

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针对建设银行同业和理财(资管)业务现场检查发现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未做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该行罚款392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其中,禁止1名责任人员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具体看来,此次建设银行受罚的“8宗罪”包括:(一)内控管理不到位,支行原负责人擅自为同业投资违规提供担保并发生案件;(二)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提供土地储备融资;(三)逆流程开展业务操作;(四)本行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五)未做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六)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七)违规为理财产品提供隐性担保;(八)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

同时,建行还领到3张个人罚单,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的蔡莉以及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张希均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路支行行长张杰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此次被罚数额高达3920万元的罚单是年内建行领取到的罚单之最,一举超过该行年内领取的其余罚单罚款金额总和。事实上,放眼整个银行业,千万级别的罚单也颇为少见。据悉,今年以来,央行及银保监系统合计开出6张千万级罚单,此次建设银行领到的罚单数额位居第二。不过在此之前,建设银行年内已接到4张百万级罚单,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张。

另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每个月都会从银保监会及各级银保监局领取罚单。截止目前,建设银行及相关负责人已经从各级银保监领取超过90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过6130万,月均被罚超过750万元。被罚原因涉及信贷业务违规、信用卡业务、违规办理国内保理业务、贷款资金被挪用、内控管理等等。

值的注意的是,内部管理不严,员工违法违规是建设银行被罚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建设银行被处罚的三人中,有2人被警告及罚款,1人被禁业。财经网金融注意到,此前年内建设银行已有1名员工被终身禁业,另有多名员工被处罚。且被罚缘由屡次涉及员工挪用客户资金。例如,建设银行原员工罗松通过控制他人账户套取、挪用客户资金800万元。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分行内控管理不严,员工挪用客户资金被罚款人民币30万元等。

新闻推荐

房企中报业绩密集发布房企对下半年销售整体乐观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是政策主基调。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房企中报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