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下半年房企迎“融资大考”

眉山日报 2020-09-01 06:58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伴随国内经济的稳步复苏,近期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明显上涨势头。而房地产销售快速恢复、土地市场热度持续高涨、居民中长期信贷大幅增长,又引发了管理层对于房价和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过多问题的担忧。

4月以来,部分城市新房备案价明显松动,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推动了以深圳为代表的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上涨的势头。不仅如此,土地市场热度亦保持坚挺。

据权威统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7日,百城土地溢价率已经连续22周超过10%,这一方面说明房企资金面目前并不紧张,另外一方面也会助推房价上涨的预期。

“显然,房地产销售的快速恢复,在带动居民中长期信贷持续大规模增加的同时,也将金融资源的占用问题再次放到了监管面前。”业内人士指出,“7月份以来,上半年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已经陆续出台了更严格的限购政策。”

在此背景下,针对后续地产债券的表现,来自最新债市调查显示,选择“政策方面仍会以"稳"为主,近几个月地产销售和定金、按揭款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而且虽然债券和非标融资会收紧,但销售仍然比较可观,认为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实质风险不大,可以考虑短久期下沉信用”的占比最高,为59%;但与此同时,也有31%的投资者选择了“政策打压下,今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大概率无法转正,融资收紧会大幅扩大行业风险,短期内行业利差有走扩压力,下半年低配地产债,除了短久期绝对龙头外的地产全面回避”。

整体来看,现阶段业界之于地产板块的后续表现并未达成一致预期。相对乐观的一方认为,在销售持续改善的情况下,虽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可能被动逐步收紧,可大部分房企实质风险有限,短期内仍可在地产债方面进行短久期的信用下沉操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房企即将面临“融资大考”,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考虑到行业内部筹资呈结构性分化的现状,则当前还是提请投资者警惕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

(本报记者黄海波 整理)

新闻推荐

快讯| 因同业、理财等多项业务违规被罚3920万 建设银行领年内最大罚单

财经网金融讯8月28日,建设银行从银保监会领到3920万元的巨额罚单,这不仅是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领到的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同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