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政府补贴居家适老化改造 “适老”家居市场待激活

新快报 2020-09-04 10:25

■VCG图

■新快报记者何璐诗/文

长寿世代,对老人的关心是时代课题。民政部等9部委此前便颁布了《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在2020年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一张可以矫正姿势的靠背单椅,带给老人宛如双手环抱般的温暖;可升降的餐桌,内凹的式样让坐轮椅的老人也方便吃饭……适老家居,因应老人家居安全、便捷需求而生。不过,无论是传统家具,还是智能家居,以健康关怀的设计概念融入老人居家生活,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如何迅速产生经济效益,以及真正做到极简的操作体验,将是未来“适老”家居市场发展的关键。

“适老”家居未来或成市场新“蓝海”

儿童家居在各大卖场内到处开花,但老年化建材家居产品在市场上则非常少见。记者走访卖场发现,极少店铺有专门的老年人家具。“这里没有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家具。一般来说,成年人家具都适合老年人,例如可以挑选一些没有棱角的家具”,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大部分家具品牌以及定制家居都注重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和喜好,对于家居消费市场上一股潜在的消费力量——老人,却鲜有关注。但从数字上来看,“适老”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来自艾媒数据按公开资料整理显示,预测到2020年,我国空巢老人数量将达到1.2亿人。

老年家具之所以在市场上很少见,最大的原因是老年的专属需求不明确。这次的《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便列出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所列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涵盖了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以及老年用品配置七类30项改造内容。例如设置可升降餐桌,桌面设计成蝴蝶状,内凹的式样让坐轮椅的老人也方便吃饭;玄关处的隐形折叠换鞋凳,并配有一字形扶手,让老人换完鞋可以支撑站起来;还有具下拉功能的衣柜等。

与日本、德国相比,我国老年人家居市场兴起时间短,发展较为缓慢。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为老人量身设计的家居建材产品,在设计和功能上都需要特殊处理,往往会拔高了产品的价格,老年人考虑到使用的时间和产品价格,往往会觉得不值得。再加上老年人家居产品无法迅速产生经济效益,因此一些企业将其看成“非主流”。但随着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预计未来“适老”家居将成为家居产业的新“蓝海”。

智能家居“接轨”老人很可能成为摆设

老人体力有限,遥控或声控开关灯光、窗户、窗帘等,可以帮老人家省力气;智能音箱可以陪陪孤独的老人,陪聊天,还有提供老年人所喜欢的内容,如评书、戏曲……这些养老生活场景的智能化,看起来很美好,但不少智能家居产品,在操控上并未做到对老人真正的友好。电视机上琳琅满目的节目界面,遥控器上花花绿绿的按键,再加上手机连接和系统更新……一旦这些智能家居产品老人们用得不好,那么很大可能成为摆设。

基于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居,听起来对老人用户保持友好开放的姿态,操作起来更简单。但事实上,即使是通过许多智能家居产品可以智能音箱控制,但提前需要配合一系列的安装和连接。鉴于智能家居的系统性,即便产品具有实用性也未必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智能化。要真正保持智能化效果能持久作战,还需要有较强的安全性和较高的稳定性。由于不同智能家居设备的稳定性不同,出现问题时老人也难以自己进行故障排查。

相对于“锦上添花”的辅助式智能家居产品,一键“紧急救助功能”,以及方便子女实时了解父母动态的智能“安防”功能等,对于老人而言,反而是较为“刚需”的智能产品,同时无需要太多操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智能化的落地,需要真正做到极简的操作体验,只有降低使用门槛,才可能为智能化普及提供基础。

新闻推荐

房贷利率“换锚”期限将至 要不要转浮动利率?听听专家怎么说

8月31日是房贷利率“换锚”的截止时间。近日,多家银行发布的公告又让“选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的话题冲上热搜。房贷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