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金融监管罚单周报:18家银行被罚3.11亿元

搜狐财经 2020-09-08 09:46

原标题:金融监管罚单周报:18家银行被罚3.11亿元,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收“亿级”罚单

据搜狐财经统计,8月29日至9月4日期间,银保监会共计发出罚单69张,罚没总金额为3.34亿元。

其中,涉银行业罚单共52张,18家银行被罚,罚没总金额为3.11亿元;涉保险业罚单共11张,罚没总金额为246万元;其他行业罚单6张,罚没总金额为2080万元。

多银行因贷款业务违规受罚

本周,银保监会公布的涉银行业罚单共52张,18家银行被罚,罚没总金额为3.11亿元。

从案由看,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晋城银行、浦发银行因贷款业务违法违规收到罚单,具体行为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三查”不到位等。

9月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多张“亿级”罚单,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和广发银行及各行当事员工分别被罚没1.08亿元、1.02亿元和9283.06万元。

其中,民生银行连收9张罚单,累计罚没1.08亿元,再度刷新本年度最大额罚单记录。

银保监罚决字〔2020〕43号内容显示,民生银行因存在30项违法违规事实而被银保监会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96.47万元,罚款1.05亿元,罚没合计1.08亿元的行政决定。

民生银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内控和融资贷款领域,包括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多名拟任高管人员及董事未经核准即履职、年报信息披露不真实、贷款资金被挪用虚增贷款、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迟报瞒报多起案件(风险)信息等。

民生银行8位相关负责人遭银保监会警告,包括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南通分行、盐城分行、潍坊分行行长、授信评审部副总经理等在内。

另一则亿元级罚单来自浙商银行。浙商银行连收8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1.02亿元。

银保监罚决字〔2020〕16号内容显示,浙商银行因存在关联交易未经关联交易委员会审批、对上海分行理财业务授权混乱、不良资产虚假出表等共计31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监管罚款1.01亿元。

浙商银行7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其中4位来自罚单中被点名的上海分行。时任上海分行行长顾清良被处警告并罚款30万元,金融同业部上海分部的总经理和两位副总经理分别被处警告并罚款10万元。

广发银行也因涉贷款问题、内控管理等方面在内的2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处以没收违法所得511.53万元,罚款8771.53万元,罚没合计9283.06万元的行政处罚。时任合肥分行副行长董朝红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银保监罚决字〔2020〕14号罚单显示,广发银行受罚原因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信用卡透支用于非消费领域、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等。

此外,华夏银行连收8张罚单,共被罚没125万元,7名涉事责任人受到处罚。

银保监罚决字〔2020〕24号罚单显示,华夏银行因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生产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并引发较为严重后果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依法罚款110万元。

华夏银行时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开发中心开发三室、开发四室经理覃其胜还因为违反规定篡改信息系统,实施盗窃行为被判处刑罚,监管对其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

8家保险业公司收罚单,中国华融合计被罚2050万元

保险业方面,银保监会对8家保险业公司共开出11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246万元。

从被处罚的保险机构看,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收到罚单,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外利益、财务数据虚假记载等。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健康)本周收到3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87万元。

晋银保监罚决字〔2020〕18号罚单显示,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人保健康总公司在微信平台销售的部分学平险业务(均为短期个人健康险业务),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情形,涉及累计保费收入15.3万元,保单2584件。人保健康总公司因此被罚款20万元,公司核保管理岗路旭、姚影丽分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此外,人保健康山西分公司、太原中心支公司均存在违规行为,两家分支机构及涉事员工分别被罚款39万元和26万元。

除了银行和保险业,银保监会还公布了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潞安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罚单。

中国华融连收3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2050万元。时任中国华融天津市分公司总经理和项目经理均被处罚。

从具体行为看,银保监罚决字〔2019〕19号罚单显示,中国华融存在违规收购个人贷款、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为银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等8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对其处以2040万元罚款。

新闻推荐

8月66城新房成交同环比均下滑 楼市金九银十恐难现

原标题:8月66城新房成交下滑楼市“金九银十”恐难现来源:经济参考报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8月,受监测的全国范围66个大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