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深圳楼市调控再放大招:银行放贷要查婚姻信息,假离婚买房凉了

济南时报 2020-09-13 14:4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住建局联合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落实了差别化信贷

根据通知,商业银行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时候,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在本市拥有的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同时,商业银行要据此做好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配套调整。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过去的房贷政策,主要是审核借款人的收入和还贷能力,对于婚姻状况关注是比较少的。但这两年各类假离婚的情况比较多,往往借假离婚的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和贷款资格,或者说获得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房地产调控角度看,银行系统和民政局系统居然还没有联网,这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的落后,深圳这算是迟到的“补丁”,对于市场而言没有太大的影响。

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王小嫱则认为,在限购限贷政策下,近两年很多购房者采用假离婚的方式获取购房资格、贷款资格或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侵犯了刚需购房者的利益。该平台的建立补充了贷款者的信息,对银行来说,能正确判断婚姻状态复杂贷款者的贷款资格,也是真正落实了差别化信贷。

7月已有政策严控假离婚买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假离婚购房,此前的7月份,深圳市住建局等多部门已联合发文堵上漏洞,称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而更早前的相关规定则为,购房人离婚2年内申请住房贷款,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但离婚前无房无贷仍按三成执行,仅有1套房按五成执行。对比来看,离婚购房的监管依然十分严格。

另外,深圳市不动产中心相关负责人12日证实称,复婚或再婚人士不再追溯离异前家庭房产套数,按照现在家庭房产套数计算,只要现在家庭符合深圳购房资格就可以购买住宅。这一规定更明确了复婚、再婚购房的情况。

不过,今年即便深圳加大了楼市调控力度,但房价仍有所上涨,链家官网显示,8月份深圳二手房参考均价为67513元/平米,仍比7月份66221元/平米的价格要贵上千元。

多地购房与婚姻登记数据互通

另外,记者注意到,类似于深圳这种将购房环节与婚姻登记信息打通已并非一件新鲜事,此前多个城市都已有相关操作。

比如北京,早在2013年市民政局就已和市住建委的网签系统实现全面联网,市住建委提出房屋申请人婚姻登记信息核对需求后,市民政局可直接通过数据库核对并反馈信息,堵住了通过办假证的手法骗取购房资格的漏洞。

今年3月份,北京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也称,贷款初审人员在受理贷款申请时,应通过北京市婚姻登记系统联网审核借款人婚姻关系情况,进一步加强借款申请人婚姻关系审核。由此可见,双方的系统此前就已打通。

又比如郑州,去年6月份,其已实现了全省婚姻登记数据信息共享利用。

从更高层次的联合来看,早在2016年,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按照国家有关税收政策规定,纳税人在购买或出售家庭住房时,如满足规定条件,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税务部门在受理纳税人提出的家庭住房税收优惠申请时,需要了解当事人的婚姻信息。税务部门通过开展与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工作,对特定的纳税人婚姻登记信息进行查询,不仅可以简化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所需提供的资料,方便群众办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税收风险。

从政策层面来看,打通购房、婚姻数据也是大势所趋。今年3月份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中就表示,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推动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与公安、民政、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法院等部门和单位相关信息系统联网,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自动核验交易主体的身份、婚姻状况、税收、社会保障、市场主体登记、不动产登记、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逐步实现当事人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完成交易主体核验。

因此,有专家认为,后续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打通购房及婚姻数据的城市将越来越多,一方面,提高了数据实用效能,便利多方,另一方面,也为一些热点城市落实房住不炒增添更多有用的手段。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

新闻推荐

金融监管罚单周报:18家银行被罚3.11亿元

原标题:金融监管罚单周报:18家银行被罚3.11亿元,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收“亿级”罚单据搜狐财经统计,8月29日至9月4日期间,银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