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8月经济加速复苏“三驾马车”增速转正

证券导报 2020-09-17 09:36

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我国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出口年内累计增速等多项指标实现由负转正,房地产等方面投资强劲增长,“三驾马车”正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强力复苏。

就在此前一天(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同样是年内首次“转正”,这几大指标的运行情况均显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已更趋稳固。

具体看,生产方面,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消费方面,我国市场销售由降转升,网上销售持续增加。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

单月消费数据年内首次“转正”,汽车类商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结合数据披露,8月份,在低基数、新品上市、车展促销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作用下,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8%,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9.0%,增速比7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表明近期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在国内国外双循环背景下,我国货物进出口也保持增长。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883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02亿元,增长11.6%;进口12336亿元,下降0.5%。1-8月,货物出口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固投数据“转正”仅一步之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8月环比增长4.18%。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幅度快速收窄,已经非常接近正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逐步走强。”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7092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1-7月提高2.2个百分点。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33,比7月提高0.24点。

8月三大经济运行指标一致走强,使得各界对中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稳步复苏的预期更为坚定。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最新报告,将中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上调至1.9%,增幅接近1倍。中国也是此次唯一被穆迪上调2020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最近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1.5个百分点,将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2%上调至2.7%。

(中合)

新闻推荐

兰州新建商品房价环比微涨

【本报讯】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标动情况。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