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房地产如果“隐退”谁来接棒?

金融投资报 2020-09-30 09:14

■ 刘柯

最近房地产市场风波不断,业界巨头负面消息轮番出现,银行压缩贷款又接踵而至。要知道,与金融行业深度捆绑是目前房地产企业的现状,一旦压缩房地产企业贷款,是不是一个调控信号?

有消息称,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多家大行新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30%以下。据悉,此轮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收紧主要针对房企,对个人申请房贷影响不大。但该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很重要,是在房市传统的“金九银十”的关键期。联想到此前房地产巨头新闻频出,这恐怕不是空穴来风。受此影响,周二房地产板块在大盘企稳回暖的情况下全线走弱,并与银行板块一起拖累上证指数,导致其成为当天反弹中表现最弱的指数。

那么,怎么理解这个事情?从两方面看,一是市场流动性依旧在增加,如果压缩房地产贷款规模,新的增量去哪里?二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房地产如果隐退,谁会替代它?

先探讨流动性去哪里的问题。就在不久前,我们收获了一个不错的货币数据信息:截止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经达到 213.68 万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当然,这个新增贷款有多少能进入到房地产?还是用数据说话: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说这些新增贷款没有进入房地产那是不可能的,当然不是全进,但房地产市场依靠银行贷款却是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房地产作为一个资金蓄水池,沉淀了大量流动性,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房价高涨,但它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毕竟这些流动性如果不被有效沉淀,就会造成其它问题,比如恶性通胀。那么,现在是不是需要另一个新的蓄水池?制造业、科技等实体经济也需要流动性,它们能不能成为蓄水池?一般来说,周转快的产业难当此任,就全球范围来看,主要的蓄水池还是资本市场。大家再联想一下,为什么注册制要加速推进,从科创板到创业板,以后甚至会拓展到全市场,就是因为需要建立一个新的蓄水池。当然,这个过程还会有反复,也不是说建蓄水池就一定要涨,目前阶段甚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依旧是扩容,用大规模的IPO来稀释流动性,但至少资本市场的地位提升起来了。

于是就可以探讨第二个问题:谁来承接房地产不再担当以后的行业发展空间?这个可以从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看出端倪。据悉,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我国可能计划进一步增加科技、研发和教育方面的支出。特别是目前面临全球性的科技竞争,我国将计划加大在基础研究、前沿科技领域研究以及存在瓶颈的技术攻坚方面的投入,突破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领域,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相信随着“十四五”规划的逐渐清晰,如芯片、第三代半导体、5G关键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都将迎来超预期的产业投资机会。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逐渐崛起,既能弥补房地产退坡留下的市场空间,而且这样的发展更有质量,也更有可持续性。

还是那句话,虽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但目标一旦确定,剩下的就一个字:“干”!

新闻推荐

囤地16年套现1700亿 李嘉诚风光不再?

9月23日,网上流传一份《关于禁止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融资、贷款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函》的文件,落款是“成都高新区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