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科技造车“大佬”吉利的未来之路

南方日报 2020-10-23 06:23

在2020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开启用户定义家轿市场新标准,以推动家轿市场格局的改变。资料图片

10月20日,吉利汽车第300万辆帝豪下线,包括新能源车型在内的300万辆帝豪车型中,轿车销量占80%以上。不需要丝毫张扬,许多人自然而然地就把目光投向了它。因为,帝豪的向上就是中国轿车的奋斗史,也是中国汽车品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

实力逐渐强大的吉利,今年以来已有好几次大动作:“造卫星”上天,登陆科创板,全新造车架构发布。作为上榜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的7家中国车企之一,吉利作为一家整车制造企业的实力毋庸置疑。如今,全球汽车产业在“新四化”的驱动下进行着创新与变革,面对变局,吉利以优异的市场表现以及多品牌协同向上为依托,在新能源车领域积极开展布局,加速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加大新能源研发力度

走向科创板,28天“闪电过会”,这不是一家科技企业,而是主营汽车研发生产制造的汽车公司——吉利汽车集团。作为整车制造企业的吉利汽车,正加速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目前,吉利登陆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已问询”,这意味着吉利汽车的科技含量通过了科创板的遴选。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在“新四化”的驱动下进行着创新与变革,车企既需要加强技术研发投入,还要应对严峻的市场考验。“科技新吉利”是吉利汽车给出的应对策略。而登陆科创板之后,融资将给吉利汽车带来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吉利汽车不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2019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合计54.56亿元,其中,投入节能车型及相关前瞻性基础技术的金额占比超过90%,目前在新能源研发及新能源产业领域投入资金超300亿元。今年9月发布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就是吉利汽车历时四年、总投资超过180亿元打造的纯电原创架构。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吉利汽车本次冲击科创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拟投资80亿元用于新车型开发或现有部分车型的升级换代,共计9款车型,均为节能及新能源相关车型,拟投资30亿元的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中,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将是重点投资方向。

技术公司有迹可循

28天“闪电过会”,吉利汽车的速度惹人注目——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大部分都是从提交资料后三个月内完成审核并实现开盘。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吉利汽车能率先在科创板过会,主要是因为企业的硬实力。吉利汽车是国际知名车企,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企业,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不论是面向“科技新吉利”踊跃转型,还是依托资本市场实现突围,吉利汽车实行的都是处在变局里的中国车企自强之举,今年恒大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天际汽车、奇点汽车都公开表态筹备科创板上市。但毫无疑问,吉利汽车这个大块头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的能量巨大。在2020中国企业500强研发费用排名前十的榜单上,吉利控股排名第六,其之前是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中国航空、中国移动。

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研发方向覆盖乘用车重要核心技术及主流科技创新方向,拥有规模庞大的高水平研发团队,获得过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科技奖励。吉利汽车取得的主要已授权专利共计9332件,在汽车底盘、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驾驶和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等领域都拥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吉利转型科技企业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正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它标志着造车企业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以驱动方式为主的转型,而是高科技智能互联对汽车定义的重新解构。

被重新定义的汽车,也将重新定义未来出行方式,这方面吉利也做好了“上天”的准备。今年4月24日,吉利抛出了“造卫星”航天计划,成为国内首家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瞄准卫星导航、车辆定位、自动驾驶、未来出行,推动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系统。

多个品牌同步发力

在科技转型战略背后,吉利以优异的市场表现以及多品牌协同向上作为依托。

目前,吉利汽车产品已覆盖主流的紧凑级到中型轿车市场,2019年轿车销量达53.01万辆,市占率5.16%,居国内车企第五、自主品牌之首。SUV方面,吉利汽车产品形成了从A0级SUV到中型SUV的全面布局。2019年共实现SUV销售79.98万辆,市占率为8.44%,居国内车企第二,自主品牌第二。

在领克品牌方面,领克汽车9月实现月销量18745辆,同比增长约37.7%,环比增长约9.6%,连续6个月获得双增长。今年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10.59万辆,在合资品牌压力下保持稳步的自主品牌高端化突围势头。而在几何品牌方面,未来将继续扩充产品序列,从A0到A级都会全方位覆盖,包括SUV和轿车共十余款车型。

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吉利品牌发布了《家教颠覆者宣言》,从智能、健康、动力、空间等方面重新定义家轿市场新标准,宣称为用户打造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的家轿产品,展现强大的产品自信。直面合资品牌竞争,力争话语权和定义权,这对于中国品牌的崛起难能可贵。

在品牌力竞争越发凸显的大环境下,提升品牌优势,树立品牌力是车企必争之局,旗下品牌众多的吉利汽车不顾品牌精细化管理经营的繁难,选择开启多品牌战略,有着独到的考虑。在汽车行业进入电动化转型的今天,多品牌瞄准不同细分市场发力是个不错的办法。同时,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也催促着车企走向高端市场,多品牌战略下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更能亲近消费者。

南方日报记者魏泓泉

新闻推荐

长安汽车60亿定增过会,兵装集团、小摩等12家机构认购

记者|可达编辑|10月21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41亿股股票,本次实际非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