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成品油“九连涨”后迎首降 加满一箱油少花9元钱

珠江晚报 2021-04-04 04:35

3月31日,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一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给车辆加油。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受近期国际油价跌势频现影响,3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2021年以来的首次下调,跨年“九连涨”终被打断。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25元和220元。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自2020年11月中旬以来的“九连涨”终于止步,同时这也是2021年国内成品油价迎来的首次下调。

本轮调价周期内变化率呈现负向波动,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青翠认为,本计价周期以来,尽管苏伊士运河堵塞助长油价短暂反弹,但受欧洲疫苗接种缓慢,且新冠病毒变异引发业者对原油需求担忧,同时美国原油库存连续数周增长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根据本次调价幅度计算,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下调0.18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9元。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车用柴油价格在每升6.4元至6.5元,92号汽油零售价格在每升6.4元至6.6元。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表示,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少花9元;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升至8升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减少13元至15元。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减少76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经历了油价"九连涨"的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今天没太注意调油价的日期,早知道明天来加油好了。”记者在上海市徐家汇公园附近一座加油站采访的私家车主小章说,“平时通勤还是以公共交通为主,这次是因为清明节快到了想要自驾回老家,就抽空提前来加个油,汽油降价了当然是好事,一家人出去踏青还能省出几瓶饮料钱。”

“终于降了!”一位小型航运公司负责人史先生表示,公司共有6艘在长江上进行货物运输的船只,每条船运输800公里需要用油10吨左右,“"九连涨"之后这段路程的油价成本大概增加了1万元,还好是在去年较低的油价基础上增长的,目前我们企业利润还维持在正常水平。”

新闻推荐

口服玻尿酸新风口呼之欲出 是变美通道还是“智商税”?

国产汽水品牌汉口二厂玻尿酸气泡水“哈水”。图片来源:汉口二厂淘宝旗舰店水肌泉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玻尿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