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金融服务领域投诉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2020年达7988件,4年间投诉量翻了一番多

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20 03:51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从数据上来看,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金融服务(含保险服务)消费者投诉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4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在“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暨"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会”上说。

王振宇介绍说,在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企业、人员借助金融消费市场良好发展势头,蒙骗、欺诈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严重。金融服务领域消费投诉2017年为3675件,2018年为4817件,2019年为7479件,2020年达到了7988件,4年间投诉量翻了一番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表示,加快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促进数字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对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金融公平与包容性增长具有现实性的意义。

“做好数字化时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离不开三个层面的动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一是紧跟金融知识的迭代发展,做好理论知识的与时俱进;二是在金融知识应用层面,探索金融知识多元化触达群众的形式,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新知识;三是在文化教育层面,要帮助用户树立正确的观念,即投资者教育的意义不是让大众利用金融知识赚大钱,而是培养大众的金融风险识别意识与财富管理的能力。

据悉,该研讨会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启牛商学院主办。

新闻推荐

“酒鬼馥郁香,国标新纪元”盛典昨举行 酒鬼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开启馥郁国标元年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信息时报讯(记者刘芳)昨日,酒鬼酒公司举办了以“酒鬼馥郁香,国标新纪元”为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