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互联网大佬纷纷争抢汽车“赛道” 造车“赛道”有点拥堵

深圳商报 2021-04-20 08:46

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4月19日,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低调现身2021上海国际车展哪吒汽车展台。哪吒汽车内部人士称,双方接触已有两个月。互联网大佬纷纷入局汽车行业,已成当下一股“潮流”。

互联网企业纷纷“造车”

“造车”这个词人们并不陌生。2020年11月,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今年1月13日,智己汽车发布两款量产定型车,并开始接受预订,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今年1月11日,百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2月20日,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透露,第四季度左右会有2到3个按照MIH平台设计的汽车发布,富士康正与吉利、法拉第未来探讨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事宜。

腾讯近年来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不仅入股蔚来及特斯拉,近日还联手恒大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世界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恒大汽车持有合资公司60%股份,腾讯持股4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鸿祎提交了3份建议,其中两份与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和智慧城市安全基座相关。

今年3月,小米公司也宣布要进军汽车制造业。

汽车业掀起“无厂”浪潮

汽车行业在过去的多年中,关键技术都掌握在大众、丰田、宝马等传统汽车巨头的手中。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彻底打破了行业原有的江湖格局。记者发现,这一轮造车的新势力仍然集中在智能电动车“赛道”,而随着汽车纯电动化的飞速发展,汽车不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等复杂的机械结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汽车行业掀起了自己不建工厂、将生产委托给外部企业的“无厂”浪潮。

兴业证券指出,继华为、百度等科技龙头之后,小米也进入造车领域,电动智能大趋势下,汽车产业正处于电动智能转型期,龙头科技企业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参与度预计将显著提升。汽车的电动智能升级是当前产业界又一重大技术变革和历史机遇,必将吸引更多的玩家进入到新的产业升级进程中,预计后续仍会有更多科技企业涉足造车,从而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新闻推荐

一汽马自达将“解散”?这次可能是真的 如并入长安马自达对车主是好事

4月6日,再次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将被“解散”。根据网络上的消息,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