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上市房企百强揭晓 强者恒强

深圳商报 2021-05-28 08:02

5月27日,“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活动发布了最新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是国内关于上市房企综合实力最重要的专业测评研究。活动还同步发布了《2021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十强上市房企

半数来自深圳

据了解,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105家,在港上市房企89家,以及海外上市房企1家,合计195家。与2020年相比,纳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总数净减少7家。

《报告》显示,十强上市房企整体没有太大变化。其中,万科继续位列第一,碧桂园排名提升一位,位列第二,恒大、融创、保利、中海分别位列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排名与上年一致,分别位列第七、第八;招商蛇口排名提升三位,位列第九,首次跻身前十;新城控股位列第十位。值得一提的是,十强上市房企中,半数以上是深圳房企。

从核心测评指标来看,2020年上市房企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总资产均值为1577.89亿元,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均值为274.96亿元。绝对指标净利润均值为32.17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相对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有所下滑。偿债能力有所提升,去杠杆效果显现,净负债率均值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至95.07%。经营效率稳中有升,总资产周转率与上年基本持平,存货周转率稍有上升。

上市房企呈现八大特点

在资本市场表现上,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低于全市场平均市盈率,房企估值水平逐渐走低。同时,房地产行业杠杆较高,周期波动性较大,导致贴现率较高。两者叠加使得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板块估值持续偏低。

整体规模增速放缓,标杆房企强者恒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虽然有所上涨,但增速放缓已成当下主要趋势。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上市房企有59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30%;超过万亿元的上市房企共有6家,分别是恒大、碧桂园、万科、绿地、保利、融创。从总资产累积百分比来看,10强上市房企的总资产累积百分比已超过40%,50强累积百分比近80%,100强累积百分比超90%,集中度较上年略有上升。

2020年,房企开始积极降低杠杆水平,头部房企信誉较好,积极推动销售回款,风险管控能力较强,部分中小房企受融资渠道收紧、销售回款缓慢、前期拿地成本较高的影响,债务风险有所积累,需要警惕资金链风险。

盈利能力方面,除了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外,其他如营业利润均值、净资产收益率均值、总资产报酬率等多数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时,上市房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均实现增长,除净利润外,增速均有所下滑。在经营效率方面,运营效率稳中有升,存货规模增速下降。

从社会责任方面来看,上市房企尤其是头部房企,对社会责任的关注愈加重视,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日渐增多。在创新能力上,数字化改革正逐步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运营效率,多元化则是房地产企业追求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途径。龙头房企开辟第二战场主要包括物管、租赁、办公、文旅、养老、产业运营、投资等领域。

房企加快“双驱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逐渐由高速发展期转入平稳发展期,以“房住不炒”为定位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已基本清晰。随着行业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部分化愈加明显,市场集中度逐渐上升,强者恒强格局显现。粗放式发展渐成过去,向管理要效益的时代已经到来,房地产行业正在持续的变革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同时,数字化、高科技的全面渗透,带动行业持续变革,房地产行业正从开发业务一枝独秀步入开发、服务双驱动的时代。未来,房地产行业将越发成熟,各大细分子板块也将百花齐放、茁壮成长。

大美湾区奋斗者

刘华丽

公司:山湖海集团

职务: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

星座:摩羯座

爱好:冲浪、摄影

奋斗感悟

山湖海集团作为总部位于深圳的大湾区房企,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目前已经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等全国5大区域30余座城市拥有40余个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内,已经陆续布局了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肇庆以及湛江等多个城市。

山湖海集团在深圳核心位置布局有龙华山湖海文创广场和深圳光明山湖海科技广场,在东莞有大新产业项目,惠州目前在售的是山湖海·栖山宸院、山湖海·海泊湾两个项目。深圳都市圈被重新定义之后,惠州地位全面上升,惠州是深圳辐射河源和汕尾的必经区域,拥有广阔发展土地,其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随着惠州地位全面提升,通过交通互联、产业合作等链接大湾区城市群的能力不断增强,惠州加速进入价值兑现期。

俗话说,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政策,可见人口对房地产的影响是持续的、深远的。城镇人口增长对住房的需求潜力巨大,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未来会使小城市、重点城镇、县城的开发力度得到强化,大城市问题解决了,小城镇也能发展了,可谓一举两得。山湖海集团将响应国家城镇化战略布局,持续用一线城市房企的经验和品质,为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提升当地人居水平。

未来,山湖海集团将继续投身到大湾区的建设中,坚持“品质成就价值”的企业价值观,创享美好生活,助力大湾区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

阅读更多内容及奋斗者的精彩故事,请登录读创APP,或者观看深圳商报地产官方微信视频号“钱楼事”。

由深圳商报与拍拍世界联合推出的“致敬大美湾区奋斗者”大型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奋斗者们推荐、自荐,展现自己的魅力风采,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提出自己的智慧主张,宣布自己的奋斗目标,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新闻推荐

线下场景流量运营商「脸脸科技」完成B轮过亿融资

脸脸于2013年在杭州成立,并上线了脸脸APP。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快校园、金融机构、商超、文旅等场景布局。2021-05-251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