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世茂股份惊爆“抽资出逃”大案

金融投资报 2021-06-09 12:04

世茂股份日K线图

近日,停摆6年、纠纷不断的杭州市钱塘区世茂广场商业综合体烂尾楼再次引发市场关注。该综合体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黄金地段,项目紧邻地铁一号线文海南路站C出口,附近不仅有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等办公楼,还有多个学校和众多公交线路。应该说,这个位置商务聚集度较好。然而,尽管先天条件优越,项目本身却纠纷不断。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栋烂尾楼牵出了世茂股份(600823)抽逃资金大案。据裁判文书显示,世茂股份被指控曾至少两次对子公司抽逃出资,涉及金额累计达8.66亿。法院支持部分“抽资出逃”的说法。

■ 本报记者 陈美

法院认定1.8亿抽逃资金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世茂股份的抽逃资金案中,涉及世茂股份、子公司杭州世茂公司、全资子公司牡丹江茂源公司,以及鑫源公司和皇合公司。

在2017年9月、2018年11月、2019年11月等3份裁判文书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世茂股份“抽资出逃”的手法。简单来说,就是世茂股份将钱打至杭州世茂后,杭州世茂又将资金划转给牡丹江茂源;没过几天,牡丹江茂源又将资金汇给世茂股份,由此形成一个资金循环的闭环。

裁判文书显示,在这一操作过程中,世茂股份被法院认定的抽逃金为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控期间,银行方一度认为,正是由于世茂股份的抽逃出资,使得子公司杭州世茂资产严重缩水。按照相关贷款规定,杭州世茂的资产价值应不少于其注册资金和银行贷款之和,即12.2亿元。

“但杭州世茂公司2015年3月31日资产负债表显示,其资产总计仅为6.47亿元,资产缩水明显,这显然是抽逃出资的后果。”上述指控银行方称,在此背景下,造成世茂广场商业综合体的项目公司资金链断裂,施工单位撤出,项目停工,楼盘烂尾。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法院没有予以认定。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一系列关联交易,世茂股份却有通过子公司抽逃资金的动作。

杭州世茂被多次转让

然而,关于世茂广场商业综合体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根据裁判文书,在世茂股份抽逃资金1.8亿元后,这一烂尾项目的主体方杭州世茂公司还分别被鑫源公司、皇合公司接盘。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调查显示,2013年6月,上海世茂将杭州世茂股权的90%转让给鑫源公司,上海世茂公司与鑫源公司办理了杭州世茂股东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2014年11月18日,鑫源公司又将其持有的杭州世茂90%股权转让给皇合公司,双方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对此,有人发问:在接盘过程中,鑫源公司、皇合公司是否知道杭州世茂股权有瑕疵,即被控股股东世茂股份抽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世茂循环转让时,鑫源公司和皇合公司的实力均一般。其中,鑫源公司开发过的房地产项目仅有一个,且投资额也仅在5亿元左右。天眼查显示,皇合公司全名为“江苏皇合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彭波。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彭波还是西宁世纪佳和房地产、常熟瑞斯特贸易的法定代表人。

从股权穿透来看,彼时真正的接盘方应该是西宁世纪佳和房地产。但2014年,彭波旗下的西宁世纪佳和房地产股权已被出质,此前,相关股权被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冻结。此后,西宁世纪佳和房地产的股东更是陷入了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人,相关资产被司法拍卖的“困境”中。天眼查显示,西宁世纪佳和房地产的周边风险信息达511条。由此看来,无论是鑫源公司还是皇合公司,均不具备接盘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法律文书,鑫源公司原本承接的杭州世茂6.86亿元债务,在股权转让后,也由皇合公司承接。自此,这一蹊跷的股权转让案,加速了世茂广场商业综合体的烂尾。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该笔资金抽逃案发生在2017年,但世茂股份在相关操作中有违法行为。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二级市场上,世茂股份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6月8日,该股报收4.22元。

新闻推荐

实地商票再陷风波背后:一个隐秘而庞大的房企资金池江湖

实地近期再次陷入商票兑付风波。因为这一系列的舆情事件,这个过去不引人注目的房企资金池,正成为房地产行业关注房企资金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