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王守义十三香、老干妈陷入危机 和后辈都想靠房地产赚快钱有关?

华商韬略 2021-06-17 14:13

看起来,这两个国民品牌仍然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其实,内外交困,他们的存在感越来越弱。2021-06-17 13:21· 华商韬略 吴苏

在中国食品江湖,王守义十三香与老干妈家喻户晓,无数国人从小用到大,堪称 " 国民爷爷 "、" 国民奶奶 " 品牌。二者都曾风光无限。

早在 1998 年,王守义十三香年收入就达到 4 亿元,依靠 " 复合调味料 ",构建出一个庞大的调味品商业帝国。

老干妈更是辣酱的代名词,没有营销、没有融资、没有贷款、没有上市,仅凭独特味道和低廉价格,在全国各地市场覆盖率高达 90% 以上,甚至远销国外,正所谓 "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 "。

2019 年,老干妈年销售破 50 亿元,同比上涨 14.43%,创历史新高。

看起来,这两个国民品牌仍然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其实,内外交困,他们的存在感越来越弱。

首先是后辈都嫌卖调料卖辣酱来钱慢,坐不住 " 冷板凳 ",试图从房地产市场赚快钱,结果都栽了。

20 岁便手握数千万现金的王守义之孙王太白,是二代掌门一度着意培养的 " 接班人 ",他在英国囤积了几十处房产,没想到遭遇金融危机,险些输掉全部家当,只得靠家里 " 接济 ",才得以渡过难关。

同样,老干妈陶华碧的大儿子李贵山掘金房地产,也碰了一鼻子灰。

李贵山当二股东的房地产公司开发一个楼盘,却因建筑问题、工程尾款问题等迟迟无法验收,扯上官司。此外,这家公司亏损严重,2013 年至 2017 年负债总额达 9.5 亿元,频繁登上失信执行人名单及牵涉近百件司法案件。

除了跨界产生巨大的资源损耗,山寨产品的追杀也消减了王守义十三香、老干妈的影响力。

复合调味料领域," 十五香 "、" 十八香 " 等如雨后春笋涌现,和 " 正品 " 打起游击战,直到今天,在某些城市,这些 " 李鬼 " 们卖得比 " 正品 " 还好。

老干妈也深受山寨的困扰,不得不申请注册 " 老干爸 "、" 老干爹 "、" 老千妈 "、" 老十妈 " 等商标阻击。

山寨之外,竞争对手的 " 围剿 " 更让他们难以招架。

太太乐、为海底捞提供底料的颐海国际、用香菇酱打天下的仲景食品等都在加速攻城略地,王守义十三香格外沉寂。

老干妈则被李锦记、辣妹子联手追打,线上营销也相对弱势。年初,媒体对比各品牌旗舰店内月销量最高的辣酱数据,由歌手林依轮创办的辣酱品牌 " 饭爷 " 比老干妈多出 5 倍。

不利因素叠加,王守义十三香和老干妈不再有往日龙头风采,但这也迫使他们思危思变,新的增长点或许孕育其中。

新闻推荐

“深房理”涉事人员被处罚,不仅是因为“炒房”

■观察家金融机构要真正负起审查义务,避免民众继续盲目参与到类似的金融游戏中去。近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