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低脂面包低标热量背后的真问题

潮州日报 2021-09-15 15:48

??张淳艺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文称,一款名为“田园主义”的低脂全麦欧包被检测出虚标营养成分,所含热量远超其宣传数值。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再次发文称,通过更专业的测算,该款产品的碳水化合物、能量、蛋白质、钠等营养成分均超过其标注值。

在消费者看来,食用低脂面包既能带来饱腹感,又能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可谓一举两得。从理论上讲固然如此,但事实上一些低脂面包并不像其宣传的那样低脂、低热量。以这款“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为例,上海市消保委送往专业机构检测后发现,该面包中碳水化合物的实测值是标注值的116%,产品能量的实测值是标识值的131%,蛋白质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56%,钠的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33%。如果消费者按照企业推荐的数量食用,那么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因为摄入过多热量而变成增肥。

涉事公司则回应称,所有产品都有正规质检报告,检验批次和样品数等因素不同,会导致检测结果的差异。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同一个原料配方、同一个加工工艺的同一种产品,每个批次样品数据不应产生很大差别。按照上海市消保委的检测结果,“田园主义”低脂面包的能量及钠含量已经超出了国标允许误差范围。对此,有关部门应介入调查,给消费者一个公正权威的调查结果。如果涉事公司标示虚假信息被坐实,应依法予以处罚。

低脂面包低标热量风波,折射出行业深层次问题。低脂面包主要是指全麦面包,由于全麦面粉是用完整的小麦磨制而成,保留了小麦的胚乳、麸皮及胚芽,碳水化合物比例低,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起到减肥减脂的效果。然而,一直以来全麦面包弄虚作假几乎成为公开的潜规则。市场上大部分全麦面包配料表中,“全麦粉”并不排在首位,所谓的“全麦面包”实则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就曾发文提醒,“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

全麦面包市场鱼龙混杂,主要在于缺乏相关强制性标准。美国全谷物理事会规定,当全麦粉含量占64%以上,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全麦食品。在我国,尽管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单位曾在2018年年底推出《全谷物焙烤食品》推荐性团体标准,对焙烤食品(含糕点、面包、饼干)全谷物含量的要求规定为≥27%。但由于是非强制性标准,并没有多少企业执行。

低脂全麦面包属于特殊食品,主要针对减脂人群、控血糖人群以及其他关注健康的人群。如果名不副实,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更可能误导消费者,进而对其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根据我国《标准化法》,“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法》也专门规定,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应当包括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就此而言,有关部门有必要对低脂面包制定强制性标准,明确全麦粉含量下限,从而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保证热量营养素得到有效控制,更好地满足特定消费者的特殊需求。

新闻推荐

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外胀内滞”

受大宗商品持续快速上涨影响,尤其是铜、铁、铝等工业生产的基础金属价格相继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与大宗商品价格关系密切的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