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遇出口好时机

羊城晚报 2021-09-15 17:24

车展资料图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戚耀琪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秋季媒体沙龙发布了1月-8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及汽车产业蓝皮书。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量的增加,拉高了整个市场份额。有专家表示,目前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好时机。

有望提前实现目标

据中汽协统计,1月-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商用车受7月1日重型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影响,出现市场波动。不过,轻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客车继续增长;8月汽车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月出口量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按照此态势发展,中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陈士华分析认为,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说明汽车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展望第四季度,陈士华表示,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而支撑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加剧供应有限的问题;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直接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初步预判全年的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L3级自动驾驶汽车

中汽协副秘书长罗军民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整个“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更是汽车零部件乃至汽车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由弱变强的战略机遇期。

罗军民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浪潮使中国汽车产业链安全受到严重冲击,虽然中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占有一点先机,但汽车芯片、操作系统、高精度零部件等诸多方面仍然严重依赖进口,供应链短板凸显,“卡脖子”形势严峻。此外,原有的传统零部件优势也将因汽车技术的转型升级而逐渐消失。

因此,“补短铸长”成为整个“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汽车供应链建设最为紧迫和艰巨的任务,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是否能够真正由大到强的关键。汽车供应链的建设离不开上下游、业内外、政产学研的共同努力和协同发展。

活动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21)》暨《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1)》联合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将整体复苏,迎来变革升级与格局重塑的最佳时机;中国汽车产销正逐步趋于好转,商用车迎来罕见高增长,新能源市场快速拉升;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包括:搭载L3级功能自动驾驶汽车有望上路,测试示范纵深发展进入应用新阶段,新基建加速智能网联配套设施改善,贸易争端下的强链补链成为必然。

推出合规数据方案

8月汽车产销数据发布后,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逆势增长引起广泛关注。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分析认为,2021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规模持续上升。这首先是因为产品质量的提升,进而让自主品牌更有竞争力。其次与芯片有关。据介绍,合资企业采取全球采购体系,一般采用稳定的、长期的采购协议,一旦芯片断供就减产、停产。而中国企业会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找寻资源,保证生产。同时,李邵华也向行业发出预警:目前许多芯片资源在流通环节已经枯竭,可能下一步自主品牌在芯片资源上的优势将会丧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补充说,自主品牌市占率的上升,也得益于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量的增加,拉高了整个市场份额。“目前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好时机。”许海东指出,主要原因:一是欧洲给予新能源汽车大量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二是中国在2012年到2020年的规划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新能源车企,其产品已得到大量验证;三是欧洲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前大部分都是混动车型,纯电动汽车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四是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外观还是品控上都有长足进步。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说,近期相关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同欧盟、美国还有其他国家地区推出的相关法案和条例一样,并不是为了伤害产业、打压企业,只是希望在保证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公共安全以及产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现在汽车企业也在尝试用新的技术,保证数据防篡改、可溯源,推出合规数据方案,以便让企业产品在发生事故以及数据安全危机时可以自证清白。

新闻推荐

格力收银隆、小米定公司 董明珠和雷军PK造车谁能赢

董明珠和雷军已再次坐上了赌桌,只不过这次两人要赌的或许是一场造车竞速赛。2021-09-0317:29·微信公众号:连线出行周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