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好评返现”将被叫停

消费质量报 2021-09-15 17:48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一周以来关注度较高的政务热点事件。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舆情回顾

“10字带图好评,联系客服领红包。”看到这句话是不是很熟悉?它可能是一张小卡片,出现在你拆开快递包装的那一刻;它也可能是一句承诺,客服会“娇滴滴”地向你发出好评返现的邀约。只需给产品打个五星,最多再配几张图,就会有一笔小额现金进入你的账户。

还有部分商家利用微信公众号来操作“好评返现”。商家会印制好评卡引导消费者关注公众号。好评卡随商品包裹发出,其中尽量不出现违禁词,关注公众号后按提示提交订单号和好评截图就能获得返现。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不得帮助其他经营者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舆情背景

为何经营者这么在意用户评价?通常,平台的排名和推荐基于销量、评论等内容,而排名前后直接影响着页面曝光度,与营业收入高低息息相关。某平台卖家透露,如果不刷好评,店铺做起来的时间会很长,前期至少要投入20万-30万元砸广告和研发等,然后还得等上半年,有好评后流量和排名才会拉高。

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好评返现”都在持续打击。

在浙江,消费者有权到相关的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好评返现”,由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并根据结果依据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进行处理。

在江苏,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打击“好评返现”案例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网络市场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还有的省份监管机构参照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来依法处置“好评返现”。

截至2021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128件,罚没金额2.06亿元,这应该也仅是冰山一角。打击“刷单炒信”没有完成时,需要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

网友声音

@椰香奶糕:看心情吧,有时候我会好评返现,有时候嫌麻烦就忽略了。

@他了个他:5块钱的返现我看不上,还要拍照留言字数,太累了。

各界声音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好评返现”行为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将会严重破坏电子商务业态的信用评价体系,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进而“反噬”电商行业本身。但不少网络交易经营者根本不知道红包换好评是违法行为,以为仅仅是平台不让搞而已。

北京市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邓佩: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相关搜索

截至8月30日17:00,搜索关键词“不得好评返现”,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31.7万个,找到相关资讯约0.9万篇;新浪微博找到相关结果约0.3万个;腾讯微信找到相

关文章约877条结果。

舆情分析

在返现的诱惑下,给好评的消费者并不少,在他们看来,“自己得实惠,商家得好评,你情我愿、无伤大雅”。然而,果真如此吗?

这种“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让投机取巧者得了利、诚信经营者吃了亏,更会影响网购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防止这种行为肆意发展、蔓延,需要监管部门与相关平台形成合力。

当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好评返现”按下终止键正是时候。而要确保落实到位,监管、平台、商家和消费者需要形成合力。监管部门要持续强化监管力度,督促平台真正担起责任。于平台而言,要想方设法及时揪出造假者并予以有效打击;于商家而言,要多一些清醒,疏于对品质的“好评返现”注定走不远;于消费者而言,则要多一些思考,“好评返现”具有违法属性,绝非撒个小谎这么简单。

“好评返现”其实质也是一种虚假宣传,可能破坏电子商务业态的信用评价体系,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现实中,部分商家和消费者对“好评返现”的违法性、危害性认识不够。在叫停的同时,还应针对“好评返现”开展法治教育,让商家和消费者能明晰该类行为的违法属性。

新闻推荐

强IP 强渠道 哪种路径能在潮玩行业走得更远?

虽然都被视为"潮玩"玩家,但不同企业所深入的产业链环节并不相同。不同切入点对应着不同的利润表现,也对应着完全不同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