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锂电储能增速或远超动力电池

金融投资报 2021-09-18 02:16

■ 刘柯

周四,最热的赛道新能源锂电池股大跌,是前期涨太多短线获利回吐,还是行业基本面出现了变化?

实际上,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并没有坊间吹嘘的那么夸张。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8月单月产销首次突破30万辆,市场渗透率接近11%,但这个比例其实还是很低的。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89.1万辆和1311.2万辆,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按这个数值算,新能源汽车占比也就20%出头。目前,动力电池新能源车的发展受制于诸多因素,比如充电桩建设滞后,充电时间和便利性始终无法解决,再加上锂电池续航技术始终无法突破,造成新能源汽车的下游开始分化。

虽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国内的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无论是从成本端还是技术路线端来看,目前都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分化。有关部门顶着压力大力发展氢能源汽车之后,最近又开始甲醇汽车的申报工作,实际上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符合中国国情,可以以此降低对锂电池的需求。工信部已经在担忧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偏高的问题,主要就是因为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极大地提高了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成本。

于是问题来了,如果最大的下游端动力电池车的需求下降,庞大的新增锂电池产能全部释放以后,会不会过剩?

截止2021年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已经达到111.5GWh,同比增 长 201.0% , 但 装 车 量 只 有76.3GWh,这是一组有意思的数据,在下游需求并没有释放和“缺芯”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似乎已经有过剩之嫌。而对于未来的预期,最乐观的是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请注意,这1800万辆其实也并不完全是动力电池,还有其它燃料电池。而且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超过1TWh,目前全球范围内包括宁德时代、LG新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SKI、比亚迪等多家企业规划产能已达到3155GWh。

在汽车需求端可能并不是那么乐观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锂电池的下游应用领域,发掘更为广阔的储能需求。锂离子电池按照应用领域分类可分为消费、动力和储能电池,目前动力电池是主要的应用领域,目前占据了80%的锂电产能;消费电池虽然涵盖了智能表计、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物联网、智能穿戴、电动工具等领域,但总量较小;储能电池是锂电池应用的第二大领域,主要涵盖通讯储能、电力储能、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其中通讯储能又是绝对的大头。5G基站数量将是3G、4G的数十倍,而基站成本中有40%都是储能系统。在磷酸铁电池对原有铅酸电池大规模替代的情况下,2020年5G通信基站的锂电池需求已经达到10GWh,约为车用电池的1/8,到2025年全球通信基站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60GWh。

虽然基站储能用锂电池的总量不算太大,但未来几年的增速远超动力电池,这也是不少机构对基站储能电池更看好的重要原因。因为这个市场的需求方一般是电信运营商或者独立的基站建设商,比如国内就是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一旦进入供货系统可以实现稳定的供货关系并且收款有保障,比动力电池面对众多中小车商及市场波动大不一样。此外,基站用磷酸铁电池的技术标准缺失,这也为提前介入的龙头企业提供了先机与机遇。如天风证券就非常看好国内网络能源龙头企业科信技术,在5G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中,科信技术推出的“ICE”系列产品采用“机架式精密空调近端制冷技术”、“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可以将综合能耗降低30%。而且科信技术还与赣锋锂业合作建设磷酸铁电池生产线,赣锋锂业每年将为科信技术提供不低于1GWh的磷酸铁电池,这应该是原材料,科信技术再深加工成基站储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果这个生产线达产,则可能占据至少10%的国内基站储能份额,按金额算有望是目前营收的数倍。

此外,科信技术还将与赣锋锂业共同推动磷酸铁锂电池在通信行业标准的研究、起草和应用,共同启动通信及数据中心适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白皮书的编制工作。占据了这个高地,则科信技术未来的行业地位是不言而喻的。这似乎也是其成为像冯明远这样顶流基金经理看好的原因,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持有科信技术约2.5%的流通股,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总共有25家基金持有科信技术超过10%的流通股。

新闻推荐

为收购及处置境外资产ST易航拟1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为满足公司收购及处置境外资产需求,9月13日,ST易航公告称,公司拟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