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优客工场毛大庆:商办不动产的传统租赁方式正受到颠覆式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23 13:52

当前,对于不动产的服务和运营能力日益成为重要的房地产角色所在,尤其是商办不动产。

在9月18日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发表演讲时表示,房地产不仅是指住宅,更不能忽视城市不动产服务、资产金融化等方面的发展。

“随着住宅逐渐回归居住本质,针对城市不动产运营的内容其实会越来越丰富。”毛大庆指出,从海外的城市运营经验来看,房地产市场会诞生大量楼宇运营机构,这将成为房地产新时代下的重要能力。

相比于住宅品类,对商业办公类不动产的管理和运营更需要过硬的专业能力。结合优客工场的发展,毛大庆表示,从城市办公服务的维度上,优客工场试图围绕着两点去赋能:用数字和智慧化的手段,既赋能楼宇,也赋能楼宇中的用户,“这也逐渐成为不动产运营能力的一个重要理论抓手”。

就具体的商业模式而言,毛大庆介绍,从连锁店的发展模式逐渐走向用数字化赋能楼宇,再进一步扩大连锁店闭环的方式,闭环的顶端就是REITs和不动产基金。

“连锁店是我们的运营基础。在此之上,我们搭建数字化中台,覆盖了包括社区电商、SaaS化商业地产、数字化应用系统等办公解决方案,以及数据收集和管理系统。由此,进一步为办公楼宇的用户和服务商导流,形成比较快的轻资产扩张逻辑。”他介绍道,这是公司在服务式公寓、酒店品牌的逻辑下,逐渐形成连锁店化模式的办公服务逻辑。

这也是优客工场过去多年间快速进入新城市、开拓市场的原因所在。毛大庆介绍,预计到今年底签约至400家,明年接近700家,他希望2023年优客工场的规模能够超过1000家连锁店。

毛大庆表示,在数字化平台搭建过程中,优客工场参考了国内外对于数字化、智慧化楼宇进行资产管理的逻辑,总结出四项要点:第一是数字化的福利平台,能够更好地通过大量办公者集中化的需要,在共享化办公环境下,利用会员跟各种商业群体进行利益绑定;第二是会员数据分析,借此推动场域内电商流量的增长;第三是通过智慧化的数字、智能化的系统实现楼宇增值;第四是后台数字化的管理系统,提升大连锁店的发展能力。

至于未来更大的方向,是一站式企业跟进化服务,经过SaaS服务系统整合,然后通过便捷发布的方式,多维度采集各种资源匹配的能力,最终实现在大数据分析和运用方面的不同能力。

“在资产管理的集约化后,如果能够借助科技化、数字化、智慧化的服务手段,高效使用好存量房屋,就可以大量减少碳排放,这同样非常重要。”他表示。

就优客工场而言,目前更多还处在把底层运营能力闭环完成的阶段。但公司的终极方向,仍是用数字化赋能楼宇,并服务用户。在此过程中,“优客工场从最早大家认为的二房东,逐渐变成一家品牌运营商,再变成一家数字化运营商,我们一直奔着最后的终极闭环在努力。”毛大庆说。

(作者:张敏,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

新闻推荐

从偏热中刹车 北京楼市“初秋微凉”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二手房后续成交规模预计将继续回落,新房预计“金九”成色稍显不足。一线城市楼市入秋在政策的层层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