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前三季实现营收777亿元比增4.8% TCL新品惊艳亮相云博会,展示“智慧家庭”惬意生活

惠州日报 2016-11-07 14:41

到云博会参观的市民在体验高科技产品。本报记者田铁流 通讯员田晓华 摄

在洗脸的同时,可以从“魔镜”上看到交通讯息、天气预报、一天日程安排,还可以知道如何化妆。遇到紧急情况,“拐杖”会自动拨打求救电话。看似普通的水杯能唱歌……刚刚斩获2016年度最佳用户体验手机奖的TCL950内涵商务手机亮相第五届云博会,广受参观者好评。

在2016中国手机创新周和第五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云博会”)上,TCL集团带来多款最新产品,以其新奇的应用展示了“智慧家庭”的惬意生活。

产品

新款手机强大功能和贴心设计获点赞

一直以来,TCL集团致力于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

在云博会现场,TCL集团展区汇集了众多新产品。比如,多媒体展区的XESS品牌的曲面量子点电视。今年下半年,TCL集团发布了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还邀请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代言。此次展示的X1电视是首款XESS品牌的电视产品,采用第三代量子点显示技术和哈曼卡顿音响,使消费者在视觉和听觉上都有无与伦比的感受。通讯展区代表展品是XESS创逸旗下新品——— 15.6寸的移动大屏XESSS1和TCL内涵商务手机TCL950。XESSS1是全球首款支持“摇杆式”操控多视窗性能的移动大屏,可将屏幕一分为二、一分为四,支持多任务高效并行,做到娱乐工作两不误。

TCL950内涵商务手机刚刚斩获2016年度最佳用户体验手机奖,是云博会现场的“明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TCL950内涵商务手机外观采用双喇叭对称式设计,支持180°反转通话,即可以用手机上下任何一端进行通话。同时,它具备预置会议模式,可以降噪录音,并将语音转换成文字。悄悄话功能使您在通话时即使声音再小,依然能够与对方清晰通话。了解到这款手机的强大功能和贴心设计后,不少市民爱不释手。

智能拐杖能自动拨打求救电话

智能家居展区智趣家、智能镜、智能晾衣机,科天云展区代表展品WebEx等,都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只要你愿意,你的盥洗室可以装一面会“说话”的魔镜。记者在TCL集团展区看到,“魔镜”既是一面镜子,又是液晶显示屏,可以实现玻璃镜面和图像显示双重效果。工作人员轻点镜面,立刻跳出一个弹窗。当你在洗漱打扮的时候,通过弹窗就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比如:天气预报、与目的地之间的实时交通状况等。对于女性用户来说,“魔镜”更为贴心,它不仅会教你如何化妆、穿衣搭配,还会给出日程安排、新闻信息、家庭聚会提醒等内容。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云博会期间,TCL集团带来了四大类数十款“智能单品”。

拥有GPS定位、跌倒报警、拍照录像和通话等功能的智能拐杖,可谓武装到了极致。“如果遇到碰瓷的现象,拐杖会自动录像,记录下现场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遇到紧急情况,拐杖还会自动拨打求救电话。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参观的市民对TCL智能家居产品充满期待,有的计划为吸烟的爱人在车厢里放一个车载净化器;有的对智能拐杖特别感兴趣,想为父母尽尽孝心。

创新

一直致力技术创新拥有23个研发中心

作为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在云博会展会现场,TCL众多新品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成为展会现场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即便到了展会最后一天下午4时许,仍有不少市民围在展区前参观。

TCL集团的成功,源自根植于企业文化中的创新基因。这家凭借5000元借款开始早期创业的消费类电子巨头,从诞生之日起,创新、灵活、务实、探索……这些关键要素就成了深入TCL骨髓的基因图谱。

一组数据可帮助我们了解TCL集团致力于创新探索的魄力——— 目前,TCL拥有23个研发中心,主要分布在深圳、上海、宁波、成都、西安、惠州、中山等地,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布设了前哨点,在世界时尚之都的法国巴黎布设了设计团队,截至今年9月研发人员达7213人;拥有一个国家技术中心、一个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国家数字家庭互动应用工程实验室、4个CNAS、一个博士后工作站;获得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首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称号等。

业内人士坦言,创造力一直是商业市场的生命力所在。时至今日,这个趋势不但存在,而且还在不断加速,“不创新即死亡”的断言比以往更为现实。尤其是作为一家消费类电子企业,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占领市场关键靠产品,靠技术创新。

TCL集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该集团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2项、省级科研项目141项、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5项。到2015年底,累计专利申请总量18813项,累计专利授权总量9266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金奖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2项,TCL集团已经是国际发明专利申请量排第三位的中国企业。2015年研发投入达到37.7亿元,2016年预计在40亿元以上。

35年来创造行业多个第一

在全球经济面临不断增加的下行压力情况下,TCL仍然保持较快发展速度,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净利润42亿元,跻身“千亿元俱乐部”;2015年TCL集团营业收入达1046亿元,同比增长3.51%。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漫长的创新之路。TCL集团打出的创新 “组合拳”中,除技术创新外,还突出表现在观念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2014年4月,TCL宣布启动“双+”转型战略,明确提出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同时经营好产品和用户。2015年年初,TCL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公司业务领域延伸为7大产品业务、3大服务业务及创投与投资业务的 “7+3+1”结构,并提出“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4月,TCL发布最新企业定位: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

TCL集团品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双+”转型战略建立智能和互联网应用技术能力,是TCL建立对国外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而完善国际化产业布局,提高海外业务销售收入和利润,是TCL集团超越国内同行的重要途径。

创新步伐蹄疾步稳,创新成果可圈可点。据统计,今年1-9月,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4.8%。主营业务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3%。工业总产值(控股口径)607亿元,同比增长8.1%。

从最初5000元借款起步的 “草根”公司,到现在的消费类电子巨头,TCL集团唯一不变的是它的创新精神。35年来,TCL集团一直视自主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创造了行业多个第一:中国第一台免提式按键电话、28英寸彩电、钻石手机、互联网电视、量子点电视以及全球最大的110英寸4K电视等。2016年,TCL集团品牌价值765.69亿元,连续11年蝉联中国电视机制造业第一名。

本报记者田铁流 通讯员田晓华

新闻推荐

谁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读《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

1969年7月,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1969年10月,诺贝尔奖第一次纳入“经济学奖”。自此,每年都会有1-2位经济学精英获得诺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