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黑科技”理财能赚更多吗? 基金定投掀智能热 机器帮你来投资

东江时报 2017-07-14 22:26

操作简单、分散风险、积少成多,智能定投凭借这些优势,被称为“懒人理财术”,也成为很多理财小白的首选。从去年下半年起,部分银行纷纷推出基金智能定投服务,掀起了一股智能热。

部分银行推智能定投服务

陈女士以前定投的基金账面一直呈现亏损,她还是依照定投计划每月扣款,不过看着账面上惨淡的数字,陈女士很懊悔。“这款基金最初是赚钱的,后来一路直跌,当初要是有人能帮我智能匹配基金,或许就不会亏得那么严重了。”陈女士说。

东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推出智能定投服务的机构还不少,作为基金代表机构的银行和基金销售机构早早就盯上了这块蛋糕。一般来说,智能定投有两种最常见的模式:一种是定期定额,另一种是定期不定额。

定期定额模式与普通定投类似,但依托大数据优势,在投资前,能根据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安排和风险承受能力,推荐专属的基金投资组合,模拟计算投资预期收益。去年底招行上线的智能定投就属于这种服务模式。

东江记者登录该行手机银行发现,智投业务把投资期限分为短期(1年以内)、中期(1~3年)、长期(3年以上)3种,风险承受级别由低至高分为10档。东时记者随机选择了短期和中级的风险等级后,系统经运算给出了一个最优基金组合方案,组合配置包括固定收益类投资、股票类、现金及货币类和其他4部分,每一个类别下都有几只基金,还有一只货币基金及黄金联接基金、美元债基金等。客户选择购买后,便会按此组合投资。

定期不定额模式则是在每月的扣款日当天,根据市场行情波动情况自动增减投资金额,以利于投资者获得低于普通定投的平均成本。投资者可设定低、中、高三档扣款金额,每月的扣款日,智能定投视市场情况自动增减投资额。

打个比方:这个月大盘上涨,扣款的金额就少些,这样本月获得的额度就少;反之如果下个月赶上了大盘下跌,就把定投的金额提高一些,这样能多攒一些额度。工行和农行均推出了这一类型的智能定投服务。

基金公司也试水智能定投

作为基金代销机构的银行尚且不遗余力地推出智能定投服务,基金公司则更早试水智能定投,服务模式也更加多样化。

如果行情变化后,所定投的基金像陈女士一样遇到大亏损,能否及时调整投资组合?东时记者了解到,华安基金公司的智能趋势定投业务,允许投资者同时选择高低风险不同的两只基金通过智能化择时机制相互转换并交互定投。具体来说,客户事先选定一只高风险基金作为趋势定投的申购基金,另外设置一只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基金作为避险基金,再设置参考标的指数、均线组合,由系统智能判断市场中长期趋势,如果判断市场趋势走强时,每期定投金额将买入高风险基金,原来持有的低风险基金余额也将全额转换成高风险基金。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还推出了智能定投止盈业务。客户在投资后,选择对应的止盈点,既可以选择系统指定的几个档次也可自行设置,一旦所定投的基金达到止盈点,系统就会自动卖出,投资者可获利离场。如嘉实理财嘉的“一键式”止盈定投可以设定期望的止盈目标,一旦达到止盈目标,将在下一工作日将参加止盈定投的基金份额全部转换为嘉实货币市场基金,转为货币基金后,参与止盈定投的基金份额即锁定了收益。

两种定投模式

定期定额

与普通定投类似,依托大数据优势,在投资前,能根据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安排和风险承受能力,推荐专属的基金投资组合,模拟计算投资预期收益。

定期不定额

在每月的扣款日当天,根据市场行情波动情况自动增减投资金额,以利于投资者获得低于普通定投的平均成本。

投资者可设定低、中、高3档扣款金额,每月的扣款日,智能定投视市场情况自动增减投资额。

提醒

别过分依赖智能分析

相比普通定投,智能定投不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参考数据,还能紧随市场行情减少投资成本,更省时省心,但对投资者来说,摆在首位的仍是收益。

不管是普通还是智能,基金定投主要取决于申购和赎回的时机选择。即使是同一款基金,申购时间、赎回时间点不同,收益差别也很大。而模拟计算收益功能也并非万能,部分平台所提供的参考数据,普遍存在信息滞后和人为输入的因素。因此,投资者也不能过于依赖智能分析,要尽量参考专业人士给的建议。

基金定投对不同需求的投资者都适合,尤其在市场处于震荡行情时,最适宜通过定投分散风险。其实除了智能定投,不少银行还在普通定投的投资频率上“做文章”,投资者既可按传统按月选日的模式,还可选择每季度、每月、每周、每日等灵活的扣款时点,让普通定投更灵活,进一步分散风险。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新闻推荐

科技·天下人物杰夫贝索斯

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20日宣布,他投资4200万美元的“万年钟”项目进入安装阶段。他说,“我们需要更多的长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