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消费者最欠缺股票基金投资知识 央行首发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报告

东江时报 2017-07-21 22:14

东江时报讯 记者刘乙端 当消费者被询问最欠缺哪些方面的金融知识时,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股票基金投资、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金融纠纷解决和债券投资知识。这是人民银行日前首次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的内容。

为准确把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评估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人民银行今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相关金融知识最为关注,股票基金投资、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投资等是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最欠缺的金融知识,消费者也较为重视金融纠纷解决知识。

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以及不同收入等的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存在较大的差异。以不同职业为例,全日制学生认为自己最欠缺的金融知识为股票基金投资、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和金融纠纷解决知识;全职工作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最欠缺的金融知识是股票基金投资、金融纠纷解决、住房贷款、债券投资和银行理财产品;退休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最欠缺的金融知识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服务、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股票基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住房贷款知识等。

调查报告认为,从趋势上看,随着消费者家庭月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股票基金投资、债券投资、保险产品、预算规划、退休金计划和金融纠纷解决知识的需求逐步增加,而对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银行自助终端设备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服务使用知识的需求逐步减弱。不同家庭月收入的消费者均对住房贷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具有较大的兴趣。

新闻推荐

一位海归科学家的自我进化:寻找新的幸福感

导读:金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真正回国的动力,是他想要“寻找一种新的幸福感”。而这个“幸福感”,就是能看着自己的理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