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经济遭受新冠疫情重创 日本企业要求员工“自愿”提前退休

澎湃新闻 2020-07-06 14:52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越来越多的公司财政状况不容乐观,不少公司因此要求员工“自愿”提前退休。

6月30日,日本东京品川车站内,下班时间的通勤人群。新华社 图

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6日刊文指出,私营研究公司东京商科研究公司(Tokyo Shoko research)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日本有41家公司要求员工自愿提前退休,这一数字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35家。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这一数字在半年内首次突破40。

从今年1月到6月,在日本有将近7200名员工成为公司减员的目标,这已经超过了2016年至2018年3年的数据,其中服装和纺织业位居减员榜首,有六家公司要求员工提前退休。零售、电器和汽车制造及造船行业紧随其后,各有四家公司对员工做出上述要求。

此外,中国人熟知的日本便利店连锁品牌“全家”(FamilyMart)也正在考虑让其员工提前退休,而“札幌啤酒”已着手实施该方案,重新分配其人员。

东京商科研究公司就此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今后可能会有更多公司效仿此举,让员工提前退休。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曾在7月2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日本薪酬体系的一大特点是“终身雇佣制”,该制度主要由相对成熟的公司实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照顾员工直到退休的“隐形保障”。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日本经济学家永井茂藤(Shigeto Nagai)在文章中表示,虽然该体系不会像西方薪酬体系那样创造出“收入最高的1%人群”,但是日本的精英们对这种较为稳定的薪酬标准普遍感到“满意”。

然而,随着新冠疫情袭来,企业财政状况恶化,“终身雇佣制”开始变得摇摇欲坠,它已不再能提供给雇员们应有的安全感。

自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日本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遭受重创,各项指标全面下滑。多位专家认为,在日本政府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作用下,虽然日本经济会有一定起色,但长期来看,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复苏进程可能十分缓慢。

日本央行7月1日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继上季度之后企业信心继续大幅恶化。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季度的负8点降至负34点,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日本由于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社保财政负担沉重,已经开始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此前,日本已修改劳动法等有关法律,要求政府机构、公司、企业等用人单位有义务为职工提供工作岗位到65岁。即使如此,养老金财政仍面临入不敷出的严峻局面。

NHK曾报道称,日本国民养老储蓄金将在2050年枯竭,如今因为疫情原因,公司纷纷要求员工提前退休,以解眼前之急,此举或使得日本养老金财政陷入更大的困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意大利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新冠疫情使意大利经济遭受重创。截至7月3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万例,累计死亡近3.5万人。在政府、民众和国际社会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