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车险新政让车主尽享改革红利 消费者可选的商业车险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

深圳特区报 2020-09-23 06:22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19日起已正式施行,综合来看,此次车险将“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针对交强险、商业险和增值服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改革施行后将有效解决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短期内保费将更便宜

改革实施后,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车险消费者将从各个方面真切感受到新政的改革红利。

“例如,交强险责任限额将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无责任赔偿限额也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新的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车险保障服务更全面、完善。”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改革后消费者可选的商业车险产品和服务也会更加丰富。例如新政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在价格上,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匹配,价格也更科学合理。

值得关注的是,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时间范围扩大了,在深圳地区,这一系数的计算依据为3-4年的投保记录和出险次数,对偶然赔付消费者而言,费率的上调幅度将降低。

有不少车主提出疑问,费改后的保费是否会更便宜?上述负责人表示,这要根据各车的差异来看,但从整体来说短期内会便宜。从长期看,随着各家保险公司附加的服务包和产品内容越来越多,最终价格要看车主自己如何对险种和服务进行选择。

保险公司充足准备迎改革

自车险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家保险公司及时按照改革要求,做好产品开发和报批报备、信息系统改造等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19日凌晨,多家保险公司已纷纷开出了车险综合改革后的第一份保单。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开出的首单综改保单是一单单程提车险,而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在全渠道成功出单。“自启动车险综改项目以来,我司仅用18天就完成了对费率系数的报批、全员培训和通关、经营策略的研讨和落地、系统的全面测试和一次性成功上线。”这位负责人表示。

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全国多家分公司也于19日凌晨成功签发车险综合改革后第一张保单。而为确保车险综改顺利实施,太平财险进行了一系列综合部署,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成立车险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统筹车险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显示出该公司对此次车险综改的重视。

面对车险综改,近年风起的互联网保险反应速度更快。记者了解到,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19日已经上线了车险综改后的首款产品“众安平安联合车险”。该产品充分响应此次综改意见,扩展保险责任,提升商业三者险限额,下调附加费用率并增加了增值服务附加条款。

众安保险专家表示,目前该公司的车险业务已实现从报价到投保再到自助批改、理赔、配送的智能化运营体系,有超过20项维度的业务数据可实现1秒反馈。“5G、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车险用户体验。”

新闻推荐

六部门拟从五方面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与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于9月18日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