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8月外汇储备小幅回落背后:中国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格局依旧稳固 无惧美联储缩减QE冲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7:33

除了外汇储备非美资产估值下跌,不少投资机构认为8月外汇储备小幅回落,也与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步伐有所放缓存在一定关联。

面对8月美元指数一度大幅上涨创下年内新高所带来的资产估值调整压力,中国外汇储备仍基本保持平稳波动。

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中国国内外汇储备规模为32321.16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37.74亿美元,降幅为0.12%。

“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32330亿美元相差无几。”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事实上,很多投资机构也发现中国外汇储备波动存在着一个不成文的规律,即每当美元指数走强时,当月外汇储备小幅下跌的几率相当高。究其原因,是美元升值导致外汇储备里非美资产在折算成美元资产时存在一定幅度的下跌,拖累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8月美元指数小幅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她强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8月份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平衡,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发展质量继续提升,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在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看来,尽管8月外汇储备小幅回落,但中国外汇收支自主平衡的格局依然稳固。具体而言,8月中国外贸顺差达到5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有效对冲了当月部分外资因担心政策监管而暂时撤离人民币资产所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

他指出,随着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令中国外贸高景气度依然延续,加之海外资本纷纷重返人民币资产,除非美元指数持续大幅回升,未来外汇储备将保持稳步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8月外汇储备小幅下滑,人民币汇率似乎未受影响。截至9月7日20时,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4646附近,延续在6.43-6.50之间双向波动的态势。

“只要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平稳波动,海外投资机构就认为中国拥有足够实力应对美联储缩减QE所造成的资本流出与汇率下跌压力,令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美元升值是外储小幅回落“主要推手”

在上述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看来,8月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环比小幅回落,主要原因是“美元强势反弹”。

整个8月,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0.5%至92.6,令欧元下跌0.5%,英镑下跌1.1%,日元下跌0.3%。导致中国外汇储备里众多非美货币资产在折算成美元资产时,出现一定的估值下跌。

此外,美元升值也令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2%,加之当月美债收益率小幅回升(债券价格小幅下跌),也拖累中国持有的逾万亿美元美债与其他国家债券估值随之下跌。

“尽管8月欧美股市涨幅超过2.5%,但考虑到债券类资产占据外汇储备的较大比重,因此权益类资产的估值上升,也未必能阻止外汇储备整体规模的小幅回落。”他分析说。

这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坦言,除了外汇储备非美资产估值下跌,不少投资机构认为8月外汇储备小幅回落,也与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步伐有所放缓存在一定关联。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4056.82亿元,较7月份环比增加304.95亿元,但考虑到7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模达到753.52亿元,因此8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不如7月,无形间造成相应外汇储备增加值“缩小”。

“此前政策监管导致部分海外资本暂时离场避险,令当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减少至269亿元,无形间促使8月外汇储备吸收额随之下降。”上述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不过,海外资本离场仅仅是短期现象——9月起,随着市场逐步消化政策监管影响力,众多海外资本又开始重返人民币资产,或带动外汇储备继续回升。

“事实上,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能带来多少外汇储备增加值,也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他表示。8月受美联储缩减QE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93.72,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5附近,导致海外加仓人民币资产的资金折算成美元金额时,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减少,令相应外汇储备增加额“缩水”。

面对8月美元指数一度大幅上涨创下年内新高所带来的资产估值调整压力,中国外汇储备仍基本保持平稳波动。视觉中国

外汇收支自主平衡“保障”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尽管8月外汇储备小幅回落,多位受访金融机构人士直言这并未动摇中国外汇收支自主平衡的格局。

“目前,中国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仍保持较高的镜像关系——比如8月贸易顺差同比小幅增长,有效对冲了海外资本暂时离场所带来的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资金流出压力,令市场各类主体的国际收支交易保持有进有出、有来有往的自主平衡态势。”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表示,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在美联储缩减QE预期升温、海外资本暂时离场避险等因素共振下,依然能在6.5附近保持双向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尽管8月人民币汇市接连遭遇美联储缩减QE升温、海外资本暂时离场观望等风波,但海外对冲基金基本不敢掀起投机沽空人民币浪潮,这背后,是他们意识到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因此遭遇大幅回落,投顾沽空人民币的胜算相当低。

在他看来,外管局公布的8月外汇储备金额(32321.16亿美元),实则高于多家海外大型投资机构的预期——这某种程度表明中国国际收支的自主平衡性,足以抵御美联储缩减QE预期升温等外部因素冲击,令人民币汇率持续在均衡汇率保持平稳波动。

“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意外释放鸽派声音令美元冲高回落,加之海外资本逐步消化政策监管影响,9月以来海外资本正快速重返人民币债市股市,令人民币汇率正持续回升。”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汇率回升将有助于更多海外资本加快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步伐,给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保持平稳波动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而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平稳波动,则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吸引更多全球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确保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新闻推荐

鲍威尔说美联储今年或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许缘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7日说,如果美国经济发展总体符合预期,美联储在今年开始...

相关阅读